508家公司预报中报业绩 “周期”风口助鞍钢股份暂列两市净利润榜首

508家公司预报中报业绩 “周期”风口助鞍钢股份暂列两市净利润榜首
2021年06月21日 20:03 证券日报

原标题:508家公司预报中报业绩 “周期”风口助鞍钢股份暂列两市净利润榜首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两市共有508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报,从预告净利润金额来看,有13家公司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其中,鞍钢股份的预告净利润金额排在508家公司的首位。

    6月18日,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860%,约为48亿元。公司解释称,业绩的大幅增长和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有关。除鞍钢股份之外,南钢股份的业绩也有明显的增长,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0%以上。

    对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静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钢材价格快速上涨,上市钢铁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多数企业增收又增利,部分企业净利润实现数倍增长,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不过,王静同时介绍,在钢价大涨的背景下,并不是行业的企业都能因此受益:“今年在钢材价格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上市钢铁企业的净利润普遍实现大幅增长,但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同步上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依然较低,一季度一半左右的企业销售利润率低于5%,行业利润仍被原料端侵蚀,稳定原材料供应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钢铁公司业绩大涨

    综合来看,在发布中报业绩预报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增是主基调。

    鞍钢股份在公告中解释,2021年上半年,公司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聚焦“效率、成本、技术、服务、智慧、生态”,坚持系统思维,努力提升效率,大力开拓市场,有效配置资源,优化品种调整,严格精细管理,深入对标挖潜,合理防控风险,生产经营指标持续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南钢股份的公告也提及,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良好,恢复势头持续稳定,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聚焦先进钢铁材料,高附加值特钢产品占比及利润贡献提升。沙钢股份在一季报中也提及,受钢材销售价格上升、销量同比增长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好于预期,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同比增长。

    王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进入二季度后,钢材价格大幅拉升,钢厂生产利润显著扩张,5月份钢材价格呈冲高回落的走势,但当月钢价均值环比涨幅高于成本,钢企吨钢平均盈利仍有所提升。因此,上半年上市钢铁企业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较高。

下半年钢企盈利弱于上半年

    在上半年斩获大笔利润的状态,到下半年或将难以持续。

    兰格钢铁首度分析师马力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中长期来看,国内外相对旺盛的需求,受抑制的供应能力,高成本支撑,总体钢材价格会保持高水平,而从未来1到2个月的时间来看,“市场价格经过前期的暴涨及大幅调整,后期市场走势将逐渐回归基本面。价格会在目前价格水平上震荡运行,鉴于近期市场供给较高,需求季节性减弱,价格可能震荡偏弱运行。”

    “目前来看,原料价格尚在高位,钢价持续回落,钢厂盈利快速收窄,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至6月18日当周,螺纹钢价格已接近测算成本线,其他主要钢材品种盈利也已经降至近几年的中位偏下水平,钢铁生产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王静提示,下半年,制造业用钢需求预计保持平稳,建筑业钢材需求转弱,市场的供需形势不及上半年,钢材价格预计呈现宽幅震荡走势,钢铁企业的盈利情况或将弱于上半年。

    对于当前的行业状况,王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原料问题严重,原料资源掌控和供应能力不足,2020年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保持在80%以上,而供应主要集中在几大矿山,钢铁行业对上游定价权缺失;同时,国内废钢供应仍处紧缺状态,加工企业以小散民营企业为主,生产效率和供给质量有待提高。”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