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落成

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落成
2021年06月21日 14:58 上观

原标题: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落成

今天,“新生的力量——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落成,安放在位于黄浦区太平桥公园南侧的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广场。

上海机器工会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领导成立的第一个工会,在中共党史、中国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20年,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到海军造船所开展工会成立筹备工作。同年10月3日,在霞飞路渔阳里6号召开发起会,临时会所设立在泰康里41号(今自忠路顺昌路西南一带)。同年11月21日,上海机器工会成立大会在白克路207号(今凤阳路186号)召开。上海机器工会的正式成立,翻开了中国工人运动新的历史篇章。

“新生的力量——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采用青铜锻造,高约2米、宽约3米、重约1.5吨,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制作,上海市总工会、黄浦区委区政府、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机电工会等共同建设。作品中六位工人形象的人物,或坐或站。其中坐着的一位工人拿着书本,身边放着长衫,寓意着党的早期组织中的先进知识分子脱下长衫到工人中去,向广大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并与觉悟的工人一起,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领导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翻开了中国工人运动新的历史篇章。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出席了落成仪式。

图片,海沙尔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