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泼辣子凉皮来一碗

油泼辣子凉皮来一碗
2021年06月20日 12:48 羊城晚报

原标题:油泼辣子凉皮来一碗

  □明前茶

  一到初夏,张叔的小店就换了幌子,由卖热面变成了卖凉皮。

  傍晚四点半是凉皮店生意最好的时候。附近写字楼的白领、刚刚被外婆奶奶从小学接回的小娃娃,还有那些水果店、蔬菜店的小老板们,纷纷来吃凉皮。张叔20多年前就来这儿开店谋生,夏天里有四个月,他手制的油泼辣子凉皮,都是老客们的“加油站”,吃了这碗凉皮,做啥都有力气。

  我也爱这口,但更喜欢欣赏张叔行云流水的动作。凉皮大火蒸好、沥干,一张张亮润润、颤悠悠、韧赳赳的,两面都抹上菜子油,叠放起来,堆在案头,如同将倾不倾的玉山一般。

  有人下单,张叔就用手掀起一张凉皮,平铺在刷洗得洁白的木案板上,用一把犹如铡刀的长刀,几乎看都不看,“咣、咣、咣”几下,圆盘般的凉皮就被切成了手指粗的宽条。接着,凉皮中会拌入面筋等配菜,舀入油泼辣子,少许芝麻酱和蒜泥。与别处的凉皮不同,张叔的凉皮一定要放去皮的花生碎,因此格外香。

  花生碎是他和张婶两个人合力搞出来的,光是去皮这一道工序,就像表演一样好看——张叔捞起一把带皮的熟花生,抬高手,以掌心搓捻花生皮,一边捻动,一边向张婶手里的大海碗里投放。就在花生落下的那一刹那,张婶以大蒲扇一阵猛扇,花生衣就纷纷吹落到碗外面。

  凉皮的灵魂就是油泼辣子。张叔做油泼辣子时也不避人,他笑道:“没啥秘密,只是38℃的天还贴紧火炉熬辣子,这苦,你们也吃不消。”他的油泼辣子熬煮时,要另加山奈、八角、香果、桂皮、花椒碾磨而成的调料末,还要分三次升火、撤火,将辣椒油炼熟、炼香,又要确保油中毫无糊焦味。辣油快炼成时,要加入一小勺纯粮酿造的老陈醋,马上搅动辣油,只听吱的一响,略带酸味的醇香扑鼻而至,顿时让人胃口大开。等辣油的温度略降,张叔还要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如此,辣油不仅颜色更亮,回味更鲜,调入凉皮时,辣油都会粘在凉皮上,吃完了盘底不旺油,令人舒爽。

  20多年行走江湖,张叔早练就了察言观色的本事。那天傍晚五点,凉皮店的忙碌告一段落。一位面色苍白的小伙子步履拖沓地前来,要求张叔多加面筋和辣子。张叔瞅了瞅他嘴上刚起的大燎泡,说:“孩子,你上火,还能吃这么多辣子?这样,张叔帮你拌这碗凉皮,保证你又去火又开胃。”

  小伙子就在我对面的露天方桌上落座。不多时,张叔端来凉皮,上面堆满了黄瓜丝、绿豆芽和芹菜,油炸的荷包蛋也换成了切成两瓣的卤蛋。张叔说:“小伙子,你已经连着五天来吃凉皮了,你妈不管你饭啊?”

  这话一出口,小伙子脸色都变了。他沉默半晌,说:“我和老妈吵架了。她都几天没有理我了。”也许是在陌生人面前更容易敞开心扉,他滔滔不绝地说起了自己的事。他是去年6月份疫情吃紧期间,买了高价机票从美国归来的留学生。回来以后,天天上网课,黑白颠倒不说,与教授的沟通和参考书的选择都成问题。两个星期前,教授告诉他,说他毕业设计的报告要重做,很有可能要延迟毕业。就为这事,他与母亲发生了激烈争执。他埋怨母亲不容分说地买了机票,非要叫他穿着防护服归来,造成了如今他学业上的被动;而母亲则声泪俱下,说当时她只是忧心独生子的安危,熬了一周的夜才抢到辗转回国的机票,她并没有想到孩子归来后,完成学业如此之坎坷。

  小伙子对张叔说,他已经注射了新冠病毒的疫苗,打算9月份重返学校去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但他对自己能不能跟上同学们的进度没什么信心。最近,他老是睡不着觉,脾气也变得暴躁,母亲小心翼翼地照顾他,也常会引发他的无名火气。似乎只有吃凉皮的那一刻,感受油泼辣子的刺激和诱惑时,他才能忘却现实的烦恼。

  张叔听完,淡淡地说:“年轻人,我在做凉皮之前,本来是在老家镇子上做家电经销商,开过一个生意挺好的门市部。1998年,大洪水来了,抢救不及,门市部所有的货品全部被淹,我和老婆抱着儿子爬到房顶上才躲过一劫,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用皮划艇救了下来。那个晚上,听说我爹娘也被救出来了,我就在安置点的帐篷里踏踏实实睡着了。当时家里的房子也冲塌了,我意识到我可能还要花很长时间去还债,可人没事就是最大的福分。我养足精神,就能重建家园。”顿了顿,他接着说:“孩子,既然你已经回来,就要好好享受在故乡的这个夏天。你要这么想,你要是没回来,不就错过张叔家的美味凉皮了?考验你的日子会过去的,不信,你抬头看……”

  小伙子和我都不约而同地向上张望,我们突然望见了这条街上浓荫如醉的那棵梧桐树。据说那是民国年间种下的,经历了差不多九十年的风雨,其树梢已经超过了八层楼,无数手掌大的阔叶搭就一条条绿色隧道,庇护着这条街。微风徐来,浓密的树叶筛下夕阳的金晖,光影斑驳。

  张叔赞叹说:“你瞧,这光景多美。我花了12年还清了所有债务,要是只顾着埋头拉车,去做这事只会压力太大。所以我在不忙的时候,总会停下来花个五分钟,好好享受这个夏天,看看这风景,日子就好过得多了。孩子,你琢磨琢磨我的话,回去等你一觉醒来,你会发现,功课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油泼辣子 辣油 凉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