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站瘫痪,航空公司宕机,近300架次航班取消!这次全球性断网原因又在哪儿?

银行网站瘫痪,航空公司宕机,近300架次航班取消!这次全球性断网原因又在哪儿?
2021年06月18日 14:28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银行网站瘫痪,航空公司宕机,近300架次航班取消!这次全球性断网原因又在哪儿?

  北京时间6月17日中午时段,全球众多金融机构、政府和航空公司网站发生了诡异一幕,集体出现短暂中断,网站均有宕机、无法打开的情况。

  据央视新闻援引外媒报道,由于全球主要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商之一的美国阿卡迈技术公司服务器出现故障,导致澳大利亚和美国数十家金融机构和航空公司的网站宕机长达一小时。

  澳大利亚多家银行网站瘫痪

  美国航空公司取消近300架次航班

  17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西太平洋银行和澳新银行等多家机构的网站出现瘫痪,大约一小时后部分服务才恢复运行。

  另外,据美国“网络探测器”网站的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6日至17日凌晨,包括美国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网站出现宕机,引发了数千份网络用户投诉

  其中,西南航空公司因网站故障被迫暂时停止运营后,取消了近300架次航班,并推迟了超过500架次航班。

  阿卡迈技术公司负责人表示,网络服务器中断与技术问题有关,受影响的网络平台已经陆续重新启动运行。

  近期,因服务器故障导致全球大量网站宕机的现象多次发生。6月8日,美国云计算服务商Fastly公司出现技术问题,导致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大量网站出现用户无法访问的状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8日6时起,亚马逊、《纽约时报》、《金融时报》、英国政府网等大量网站出现用户无法访问的状况,页面提示为服务器端不可用或连接失败。

  Fastly公司当天表示,经过检查后确认一个服务器配置问题引发整个服务器运行中断,在禁用该配置后故障得以修复。

  故障持续约一个小时后,受影响网站陆续恢复访问。

  美俄互相指责黑客攻击

  据券商中国报道,尽管上周Fastly否认了黑客攻击,但类似的全球性大面积宕机事件在短期内频繁发生,依然令人疑惑。

  联想到最近全美最大燃油管道Colonial Pipeline和肉企巨头JBS都刚刚遭受过黑客攻击勒索,还有近期麦当劳、科洛尼尔、美国清洁能源公司等美国企业遭受勒索或者数据泄露等,全球各国对于黑客攻击行为以及网络安全的关注度再度大幅提升。

  据英国一家IT管理公司的统计,仅2021年5月,全球发生的网络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案件的记录就高达1.16亿条,高于4月份的1亿条,其中40%由勒索软件引发。

  美国坦普尔大学发起的“关键基础设施勒索软件攻击”数据库追踪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球这一类案件快速增长。2019年至2020年针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勒索案件占过去7年多此类案件报告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政府设施、医疗设施和教育部门遭网络勒索的频次列前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网络勒索的共同点是面向关键基础设施,严重威胁社会秩序。根据美国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定义,关键基础设施指对经济运行、公共卫生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资产、系统和网络,包括能源、金融服务、食品和农业等10多个领域。

  另外,当地时间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俄美首脑峰会也谈到网络安全和黑客攻击问题。

  据报道,普京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期间,我们收到了来自美国的10份关于对美国设施进行网络攻击的询问。今年有两份这样的询问。所有这些询问,我们的同事都得到了全面的答复。与此相反,俄罗斯去年向美国相关机构发送了45份这样的询问,今年上半年是35份。我们至今连一份答复也没有收到。”

  普京还表示,世界上大多数的网络攻击都来自美国,网络安全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普京表示,他和拜登已经同意俄美两国将开始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磋商,“我们相信网络安全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尤其是对美国来说,对俄罗斯也很重要。”

  此前不久,在全球肉企巨头JBS遭黑客攻击勒索,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认为,对JBS发起勒索的凶手是俄罗斯黑客组织REvil(又称Sodinokib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网络安全 航空公司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