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加速年,沪上科创企业共话前沿新知

数字化转型加速年,沪上科创企业共话前沿新知
2021年06月18日 09:06 新民晚报

原标题:数字化转型加速年,沪上科创企业共话前沿新知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探索科创企业创新升级之道,推进园区高端化、智慧化发展,昨天,“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科创企业发展创新论坛”在上海市863软件基地举办,业内专家现场交流数字化前沿新知与发展趋势,共话科创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图说: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科创企业发展创新论坛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科创企业发展创新论坛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民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数字化发展,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863软件基地未来会为闵行区域,乃至上海市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方面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国际高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种会带来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途径和方法》的主题分享。他认为,2021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年,企业需要从三个维度思考:一是从战略层面思考数字化转型与公司业务发展的关系,二是从实践层面剖析企业自身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切入点,三是从支持与配合层面,考虑如何确保人的因素能够配合。

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盛婷就《5G赋能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这一话题展开分享。孙盛婷介绍, 5G+产业园的整体架构包括搭建基础数字设施,实现全面感知与互联互通;建设智能中枢,促进深度服务与共享协同;落地智慧应用,在综合安防、园区出行、园区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引领场景创新。

在智慧园区中,机器人如何发挥作用?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应用创新中心主任郑凯宇表示,智慧园区机器人应用系统包括1个机器人管理系统、1个机器人用户系统,以及6个机器人应用场景。该运营系统有助于打破传统园区信息孤岛的状况,构建可知可视可控、万物互联的智慧园区。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宾则从建筑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出发,分析了建筑业转型现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强调了数字化是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手段,“数字建筑”是驱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生产力与新动能,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技术等能实现工程项目的数字化精细化管理。

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博士陈敏刚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治理。他介绍,新型智慧城市是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应用在城市管理系统中。目前我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技术上有了积累,建设框架也已具备,未来还需在落实科学有效管理、规范建设标准、保证数据与信息安全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闵行区科委、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上海八六三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高新技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联通闵行分公司、《今日人工智能》协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