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长期在缉毒一线工作的明正彬已赴云南省政协担任正厅级职务

曾长期在缉毒一线工作的明正彬已赴云南省政协担任正厅级职务
2021年06月18日 17: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曾长期在缉毒一线工作的明正彬已赴云南省政协担任正厅级职务

6月17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一批人事事项,其中,明正彬获任云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
明正彬
明正彬

明正彬,男,汉族,1966年1月生,中央党校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86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保山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保山市公安局副局长(正处级),玉溪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等职。

明正彬被公认为缉毒英雄。

据云南省保山新闻网2006年4月25日的报道,在从事禁毒工作的15年中,明正彬亲自指挥侦破各类贩毒案件1600多起,缴获海洛因等毒品3900多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950多名,缴获各种运毒车辆170多辆,缴获毒资赃物折款5000多万元,手枪13支,子弹750余发,手榴弹28枚等一大批毒品、毒资和赃物。

在缉毒事业上的赫赫战功也为明正彬赢得了诸多荣誉。例如1994年2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01年12月荣获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光荣称号;2005年2月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当时的颁奖词写道,“刀尖上的舞蹈,之所以能够夺人心魄,是因为那是铁与血的交响。明正彬就是在刀尖上跳舞的人。在毒贩子面前,他吓不怕,买不动、难不倒。而毒贩子在他手下,过不去、藏不住,逃不掉。因为有他和他的战友,我们才能享受阳光的灿烂。“

2005年4月,明正彬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2006年6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受中央表彰享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2007年,以明正彬为原型改编成的电影故事片《妈妈,别怪我》被搬上大银幕。曾在《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影片中担任主演的鲍大志在片中饰演明正彬,在《霓虹灯下的哨兵》中饰演春妮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饰演明正彬的母亲。

《云南日报》此前报道介绍,影片《妈妈,别怪我》以鲜明的主题、感人的故事及丰满的人物形象,反映了明胜彬(剧中人物名)及他的战友们与国际贩毒集团和贩毒分子展开生死较量,屡破贩毒大案,在亲情与法律冲突时大义灭亲,那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

2015年6月,明正彬出任玉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于2019年9月出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信访局局长,直至此次调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