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示范店”有了评选标准 服务员需提示顾客“适量点餐”

“光盘行动示范店”有了评选标准 服务员需提示顾客“适量点餐”
2021年06月17日 11:07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光盘行动示范店”有了评选标准,服务员需提示顾客“适量点餐”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2021年海淀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昨天启动,《海淀区光盘行动示范店评选》标准正式对外发布,标准要求,菜单要明示菜点主配料重量,并提供小份、半份菜;点餐时,服务员要提示顾客合理饮食、适量点餐;但同时也不能限制消费,要随时关注顾客是否需要补充。

  记者从海淀饮服行业协会了解到,标准分为环境氛围打造、前厅点菜服务、后厨菜点出品、打包专项服务、公众监督与投诉处理等5大类28个小项,一共200分,达标分数为160分。环境氛围营造方面,要求统一制作创建活动海报张贴在醒目位置、菜单应符合标准,标明主配料重量;点菜服务要求“提示顾客合理饮食、适量点餐、讲究质量”,主动提供分餐用具,从宴会菜单设计开始,避免总重量超出太多而造成浪费;在后厨菜点出品环节,要求小份菜、半份菜出品质量不得降低。

  “打包服务”也被写入新的评选标准,其中要求,“有明确的打包服务管理制度”,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打包用品,服务员80%接受过打包服务专门培训,不光提供打包服务,还不能忘了提示顾客打包菜点的储存和食用方法,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方便公众举报食品浪费行为,新评选标准提出,示范店的店堂内,要能够见到主管部门及本店顾客投诉监督电话;顾客投诉要记录完整;投诉处理满意率要达到85%,且投诉顾客回访率要达到100%。

  在启动仪式上,小大董和巴黎贝甜等51家企业代表公开承诺,并向全海淀餐饮经营者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通过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方式,共同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切实减少食物浪费。

  海淀区食安委办公室主任、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春梅介绍,本次宣传周活动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加强全社会对加强食品安全和防止食物浪费的宣传引导,有助于提高广大居民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认知度,筑牢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食品安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