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炒”“套餐”轮番上 诱得油龙滚滚来

“小炒”“套餐”轮番上 诱得油龙滚滚来
2021年06月17日 09:09 市场资讯

原标题:“小炒”“套餐”轮番上 诱得油龙滚滚来 来源:中国石化

    施桂娟 施力菡

    “新浅24-平5井通过水平段温度和流量变化,准确识别出水层段,配套精准堵调,峰值产油每日5.0吨,累计生产45天,产油138吨。目前,日产油3.5吨。这都是看井‘下菜’的功劳。”6月8日,在措施讨论会上,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工艺研究所负责人王若浩说。

    随着稠油开发的不断深入,采油二厂油藏开发问题呈多样化、复杂化特征,单一技术已经不能有效提升油井生产效果。今年以来,面对区域化矛盾,采油二厂工艺研究所转变观念,量身配套开发技术,改善了油井开发效果。

    精制“小炒”,实现“三升三降”

    新浅25-平8井水平段长,出水层段认识不清,开发效果差。采油二厂技术人员精心配制水平井精准找堵水技术。该井实施措施后,实现“三升三降”,即生产时间延长249天,周期产油增加1041吨,日均产油上升2.2吨;含水率降低19%,操作成本每吨降1469元,减少无效产液2563吨。常采生产581天,累计阶段产油1697吨。

    南三块水平井实施多轮次氮气泡沫调剖技术后,效果逐渐变差,主要矛盾是无法通过精准分析确定出水段;多点出水,笼统注入,难以有效封堵目的段。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寻找有效开发手段,利用水平井找水技术,结合动态分析,精准识别出水层段,配套分段堵水工艺管柱,实施凝胶泡沫堵水技术,实现精准堵调,有效封堵出水段。

    目前,水平井精准找堵水技术累计实施8井次,阶段产油2718吨,增油2253吨,日产油由0.8吨升至7.3吨,含水率降低12%,减少无效产液4715吨。

    多轮“套餐”,实现“三稳一控”

    采油二厂稠油油藏开发进入中后期,区块气窜、边水淹的情况不断加剧,部分区块亏空严重,边水区块侵入程度不断增加,单井治理效果逐渐变差。为提升开发效果,该厂技术人员转变观念,另辟蹊径,在杨浅19区块实施区域化整体治理试验。杨楼油田杨浅19区属于小断块边水油藏,受气窜边水双重影响,在治理过程中问题重重。

    他们成立攻关小组,开展杨浅19区多轮次综合治理规律研究,总结多轮次治理经验,找到了以往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注汽质量、优化管理制度、优化调剖时机、优化调剖方式的开发措施。杨浅19区通过9轮次优质“套餐”,实现“三稳一控”,即产油稳、油气比稳、成本稳、控递减。该区累计增油6453吨,提高采收率4.2个百分点,增效1216万元。

    近3年,区域组合治理累计实施115井组,覆盖504井次,配套调剖214井次,增油3.9万吨,油气比0.26,减少无效产液3.3万立方米。

    特色“套餐”,助稠油出“深闺”

    古7412井是一口超稠油井,措施前日均产油0.6吨,效果差。技术人员通过分析,认为该井原油黏度高,低温下原油流动性变差,因此配套实施了二氧化碳复合降黏措施,同时优化举升工艺为井筒保温隔热,提高了注汽质量。该井实施措施4轮次,日均产油2吨,累计产油856吨。

    采油二厂超稠油受油藏埋深及原油黏度的影响,在油层中不流动,采出程度低。如何把未动用储量作为效益提升点和产量增长点,是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们聚焦油藏经营管理,从提高注汽质量、井筒隔热、井筒举升、二氧化碳复合降黏4个方面优化工艺,推广应用注氮降黏、组合降黏等特色热化学降黏技术,让更多的浅层特超稠油藏等难动用储量出“深闺”。

    目前,特色热化学降黏技术已实施9井次,措施有效率80%,阶段产油560吨,增油410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原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