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封法”解焊接难题

“水封法”解焊接难题
2021年06月17日 09:08 市场资讯

原标题:“水封法”解焊接难题 来源:中国石化

    翁巧姝 刘岳松

    “2号裂解装置新增超高压蒸汽管线吹扫今天完成第三靶打靶,吹扫结束,现场检查靶板斑痕、粒度确认吹扫合格。”“吹扫合格了,终于可以把这段新增超高压蒸汽管线交出去了,‘水封法’功不可没啊!”

    6月7日18时,茂名石化化工2号裂解装置新增超高压蒸汽管线吹扫现场,热电分部动力二车间工艺员魏志浩看着手中的靶片,露出了笑容。他说的“水封法”是车间在超高压蒸汽母管焊接时,为解决管内冒蒸汽难题而创新使用的一个方法。

    为解决化工2号裂解装置CB-301超高压蒸汽进汽压力偏低的问题,公司决定从CFB锅炉增加一条超高压蒸汽管到2号裂解炉超高压蒸汽总管,以提高CB-301的进汽压力。热电分部负责该段超高压蒸汽管线新线的隔离、吹扫、投用工作。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把该段超高压新线切出割断管线后,发现隔离阀存在内漏情况,管道内有蒸汽冒出,影响管线焊接安全和质量。

    超高压蒸汽管线焊接采取的是氩弧焊技术,质量要求非常高,不能受水汽影响,且焊接过程中如果焊接部位有水汽,存在安全风险,易造成焊缝有气孔。如何隔断内漏蒸汽切出管线,保证施工安全和焊接质量,是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果管线里面有水,就可以隔断内漏的蒸汽了。”魏志浩提出了“水封”的想法,“既然有水汽冒出,我们就用水来隔断它。”

    分部专业管理室采纳魏志浩的建议,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母管隔离进行讨论,通过分析、评估,反复进行现场对接,充分论证“水封法”的可行性,最终确定利用精制水对隔离阀后管线低位段进行充水操作,把低位的管线注满水,用水来阻止内漏蒸汽往切割点方向流通。

    方法论证后,他们马上制定方案,组织落实注水临时管线的安装、接水点和注水点。临时注水管线安装好后,当天上午对超高压蒸汽新线管线低位段进行注水,下午到切割点位置确认再无蒸汽冒出,达到焊接条件。超高压蒸汽母管焊接难题解决了,焊接作业顺利完成,且各项检测指标一次合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