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均为可耕地

年底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均为可耕地
2021年06月17日 00: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年底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均为可耕地

    昨天下午,北京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北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场。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2021年第1号市总田长令近日发布,明确年度“田长制”任务清单,年底将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全部为可耕地。另据了解,预计到今年年底,本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在73万亩、31万吨以上,蔬菜播种面积、产量达到62万亩、156万吨以上,生猪存栏达到50万头左右。

    明确乡村振兴“任务书”和“施工图”

    北京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森介绍,近年来,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在组织体系方面,市区两级分别成立了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并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分别设立由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领导的工作专班。在制度体系方面,出台了《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完善市负总责、区和乡镇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研究制定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确首都乡村振兴“任务书”和“施工图”。

    在工作机制方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新一轮换届后,村“两委”干部“一肩挑”比例达93.5%,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5岁,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较上届提高9.4个百分点。连续选派“第一书记”5批共1400名。

    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年底建成

    今年,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田长制”。这是全国省市自治区层面,第一个层层压实市、区、乡镇、村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的创新举措,也是农业农村部门和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共同保护管理农田的制度探索。

    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阎晓军介绍,《意见》提出,到2021年底,市、区、乡镇、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基本形成,工作格局基本确立。到2025年,“田长制”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耕地数量保持稳定,永久基本农田科学合理布局、质量合格,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全市将设立“市、区”两级总田长和“市、区、乡镇、村”四级田长。市总田长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对全市各级“田长制”工作负总责,市级田长负责监督责任区域的“田长制”执行情况。区总田长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本区“田长制”工作,区级田长负责协调督促各责任区域落实“田长制”工作。乡镇和村级田长负责组织实施本区域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工作。

    8项重点任务纳入年度任务清单

    北京市正在积极有序推行“田长制”。阎晓军介绍,5月26日,2021年第1号市总田长令发布,明确年度“田长制”任务清单,主要内容包括:今年复耕复垦年底现状耕地达到166万亩、年底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全部为可耕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持续推进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开展撂荒地全面摸底整治、严格落实百万亩粮菜生产任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健全“田长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等8项重点任务。

    目前,全市13个涉农区全部拟定了区级田长制实施方案,丰台、房山、大兴、海淀、平谷、昌平、门头沟、延庆区已过会印发,其余各区加快报审。各区同步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区级田长开始巡查,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文/本报记者  王斌

    亮点

    北京特色农产品达到117个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已累计培育大兴西瓜、昌平草莓、京西稻、北京鸭等117个北京特色农产品。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大兴区委农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小毅介绍了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在产业兴旺中深化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

    据了解,大兴区精心打造庞采路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带,推动完成西瓜、航食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举办西瓜季、桑葚节、月季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响产业品牌。同时,创新增设了西瓜人工成本附加险,瓜果、蔬菜育苗保险等8个区域个性化险种,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变。

    郑小毅表示,大兴区已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菜篮子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覆盖率达到96.5%,农产品年抽检量超5万个。此外,不折不扣保障数量安全,落实耕地保护网格化长效巡查机制,严防农地非农利用,逐级签订“菜篮子”军令状,去年超额完成5.3万亩粮田、17.2万亩菜田的生产任务。

    五年计划评定千家星级民宿

    北京通过实施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着力打造十余条精品线路、百余个美丽休闲乡村、千余个休闲农业园区、近万家民俗接待户。下一步,将以乡村民宿为重点,计划五年评定星级民宿1000家,带动5800余家传统农家乐转型升级,提高乡村旅游现代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京郊休闲度假的体验需求。

    发布会现场,门头沟区清水镇党委书记崔兴珠介绍,清水镇确立了以四条主要沟域为核心的“四沟多点”精品民宿旅游产业布局,累计建成创艺乡居、朗诗乡居、百花山社、瓦窑民宿等82套精品民宿。“面对疫情冲击,全镇精品民宿产业仍逆势而上,2020年实现经济收入336.4万元,辐射带动6个村140余户村民增收,户均年增收超7400元。”崔兴珠说。

    此外,清水镇持续发展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种植中草药辽五味、高山芦笋、奇异莓等1700余亩,试验种植黑马铃薯、油葵、金银花等新品种300余亩,发展蜜蜂2564群。2020年以来,累计销售特色农产品10.9万斤,村集体收入82.8万元。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