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汇福食用油检出增香剂 昆嵛山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

三河汇福食用油检出增香剂 昆嵛山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
2021年06月16日 17:16 财经网

原标题:三河汇福食用油检出增香剂 昆嵛山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 来源:中国网

2021年6月15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6期(总第299期)。

德州市庆云县爱都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三河汇福粮油集团精炼植物油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5升/桶、汇福、2019/8/10),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值为39.6μ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改良剂、增香剂,对食品中原有香味的调和、改善和增效具有显著效果,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长期大量食用乙基麦芽酚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严重时会造成肝脏损伤、骨骼和关节提前脆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食用油中检出乙基麦芽酚的原因,可能是生产经营者为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在具有特殊香味的植物油脂中违规添加。

公开信息显示,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10月,是以大豆加工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汇福食用油、汇福豆粕。自2005年以来,连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食品工业十强企业”,2008年以来,连续被评为“河北省轻工业企业排头兵”。2017年以来连续列入全国进出口贸易500强,2018年位列218名,河北省第二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中国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日照市东港区日照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矿泉水(580mL/瓶、崑嵛山、2020/9/5),亚硝酸盐(以N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值为0.77mg/L,标准值为≤0.1mg/L。

亚硝酸盐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被污染的情况,若饮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水可能会引起中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中规定,矿泉水中亚硝酸盐(以NO2-计)最大限量值为0.1mg/L。水中的亚硝酸盐可由硝酸盐转化而来,硝酸盐有天然来源和人为来源,水体被细菌污染后,在一定温度下细菌会释放出硝酸盐还原酶,将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另外如果消毒控制不当,也会导致输水系统中亚硝酸盐浓度升高。

此前,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公司昆嵛山瓶装水亚硝酸盐超标138倍。

2021年5月11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0期(总第293期)显示,潍坊市青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昆嵛山饮用天然泉水(330mL/瓶、2020/7/25),亚硝酸盐(以N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695mg/L,标准值为≤0.005mg/L。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三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