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欧家居两董事被调查:业绩增速连续放缓,欧神诺创始人“出局”

帝欧家居两董事被调查:业绩增速连续放缓,欧神诺创始人“出局”
2021年06月16日 11:38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帝欧家居(维权)两董事被调查:业绩增速连续放缓,欧神诺创始人“出局”

  帝欧家居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近日,帝欧家居董事鲍杰军和公司董事、副总裁丁同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16日,帝欧家居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对两位董事的行为很遗憾,但和上市公司无关,没有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整体影响可控。”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履行正常的调查程序,“现在仍在调查中”。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帝欧家居于2016年上市,主要从事卫生洁具、建筑陶瓷两大重要家居装饰、装修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帝王”洁具和“欧神诺”瓷砖是其经营的两大品牌,而鲍杰军正是欧神诺的创始人。

  事实上,近两年帝欧家居也面临2019年、2020年连续2年业绩增速放缓等问题。同时,其经营性现金流波动较大,2020年同比下降达90.08%。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认为,陶瓷卫浴行业处于“红海”竞争状态,企业要在品质上下功夫,洁具方面要在智能、康养方面探索,打开自己的路。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6月1日晚间,帝欧家居发布的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公司董事鲍杰军和公司董事、副总裁丁同文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日,鲍杰军、丁同文申请辞去现任职务。辞职后,丁同文仍担任控股子公司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总裁职务。

  该消息引起资本市场的注意,股价出现连续3日下跌,6月2日,帝欧家居股价大幅低开,一度跌超9%,报收16元,跌幅6.6%;6月3日收报于15.73元/股;6月4日收报于15.57元/股,这也是今年以来最低价格。

  6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帝欧家居,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对于两位董事被调查的问题,在公告中已有官方回应,证监会调查只是针对他们个人,和他们个人过往的职务信息有关系,对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关系,包括对丁同文在欧神诺的任职都没有影响。“对两位董事的行为很遗憾,但和上市公司无关,没有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整体的影响也可控。”

  同时,该工作人员称,目前监管部门履行正常的调查程序,“现在仍在调查中”“不久会有结果,届时会通过公开信息渠道给出一个交代”。

  对于该调查对帝欧家居的影响,秦占学认为,“要等调查后才能有结论,但这种调查不是好现象。”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表示,与帝欧家居公司并无关联,“上市公司按理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从法律方面来看,股民或有权主张赔偿。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房玉洲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十八条规定,因信息披露违法而遭受损失的股民可以向证监会调查结果所确定的最终责任主体主张赔偿责任。此外,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制定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在此次事件中,帝欧家居是否具有过错及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取决于证监会最终调查结果。

  欧神诺创始人“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被调查的鲍杰军曾是欧神诺创始人。欧神诺成为帝欧家居子公司后,其仍担任欧神诺董事长。2020年9月,欧神诺人事调整,鲍杰军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改由吴志雄担任。彼时,鲍杰军仅是帝欧家居董事,如今他也已辞去该职务。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鲍杰军不再担任欧神诺董事长职务后就不断减持帝欧股票。数据显示,自2020年9月底至今,鲍杰军的持股数量从4020.21万股减少至今年3月底的3020.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77%,为帝欧家居第四大股东。

  上述帝欧家居证券部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在与欧神诺重组之前,鲍杰军已不直接介入欧神诺的具体经营了,具体经营由职业经理人负责,“欧神诺有职业经理人团队。”

  谢鑫认为,作为欧神诺的创始人,鲍杰军早已不介入欧神诺的经营管理,现在因个人原因辞职,对帝欧家居的实际运营影响非常有限,这种偶发事件应该不会影响帝欧家居的战略方向和经营团队的稳定。秦占学也认为,其辞职是对公司负责。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帝王洁具收购欧神诺,被业内称为“蛇吞象”。因欧神诺总资产、营收规模,都是帝王洁具的数倍。根据收购方案,帝王洁具最终以19.68亿元价格获得欧神诺99.9939%的股权。通过收购增发股份,鲍杰军获得帝欧家居约10.43%股份,出任董事。2018年5月,帝王洁具更名为帝欧家居。

  在完成收购之后,2018年,欧神诺也成为帝欧控股子公司,业绩并入报表。数据显示,并表后的帝欧家居业绩暴涨。其收入从2017年的5.34亿元暴涨至2018年的43.08亿元。

  对于“蛇吞象”的说法,秦占学认为,只是表面销售额的现象,事实上,收购后,对双方销售额都有增长。谢鑫同时表示,资本市场的运作有其自身规律,包括所谓“蛇吞象”,只要是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各种有益于经济、市场发展的资本运作都应该被鼓励。

  业绩增速放缓,经营性现金流波动大

  帝欧家居在6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与鲍杰军、丁同文的个人持股信息披露有关,与公司无关。前述事项不涉及公司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不会对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生产经营等产生影响。

  尽管上述事件暂未影响到帝欧家居的经营等,不过,该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经营性现金流波动大等问题值得关注。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3.08亿元、55.70亿元、56.37亿元,增速分别为707.31%、29.29%、1.20%。其净利润分别是3.81亿元、5.66亿元、5.67亿元,增速分别为598.10%、48.70%、0.10%。

  经营性现金流也存在较大波动。2018年-2020年,帝欧家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066.17万元、2.69亿元、2666.89万元,2020年下降幅度达到90.08%。而2021年一季度末,帝欧家居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急转直下至-4.81亿元。对于2020年的下滑,公司表示直营工程业务存在一定账期,回款期间与确认收入期间存在差异,同时在报告期内支付了履约保证金。

  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8-2020年期间,帝欧家居应收账款分别为15.07亿元、23.47亿元和30.24亿元,分别增长1656.51%、55.68%和28.91%,总资产占比分别为25.88%、33.5%和33.73%,呈逐年递增趋势。对于应收账款总资产占比逐年提升的问题,上述帝欧家居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这与本身建材行业和客户结构都有关系,同时也与疫情影响有关,总体来说,应收账款与营收增速匹配。

  谢鑫也认为,应收账款的问题,既有建材行业的共性原因,也有帝欧家居自身客户结构的原因,从过去的数据来看,帝欧的应收账款和负债率等指标与营收增长匹配,也处在安全区域范围内的。而秦占学则认为,除融资方式解决资金紧张外,帝欧家居也可加强供应链管理,包括应收账款的管理,如果不认真对待,问题可能会扩大。

  陶瓷卫浴行业处“红海”

  其实,近两年,帝欧家居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2016年收购欧神诺,2020年又与碧桂园创投战略合作告吹。而从外部看,面临东鹏控股蒙娜丽莎惠达卫浴等陶瓷卫浴企业的激烈竞争。

  秦占学认为,陶瓷卫浴企业还处于“红海”,企业要在品质上下功夫,洁具方面要在智能、康养方面探索,打开自己的路。同时,他提到,“与建筑开发商的合作是一条路,但不是一个全面的趋势,开发商不仅需要陶瓷和卫生洁具,还需要很多品种,最终还需一个配套供应的机构,而不是单一品种的集采。”

  谢鑫则表示,家居行业优秀企业与上下游行业优秀企业的资源整合、强强合作,既是趋势,更是必然。他建议,企业应在产品和管理上精益求精,在创新研发上专注投入,在品质和服务上不断进取,做深、做透、做强;同时,也要把准方向、应对变化,与消费者需求发展趋势保持一致。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新京报 欧神诺 帝欧家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