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勃:南昌变成了不夜城

彭勃:南昌变成了不夜城
2021年06月15日 22:30 电网头条

原标题:彭勃:南昌变成了不夜城

彭勃著名跳水运动员,1981年出生于江西南昌。

6岁开始接受跳水训练,1998年进入国家跳水队,主项为三米跳板及双人跳台跳水。

先后夺得2000年国际跳水大赛3米跳板冠军,2001年世锦赛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金牌等。

联系彭勃颇费了一点周折,打了好几次手机,都是关机。后来,和彭勃的母亲通了电话,才知道彭勃因备战全国运动会,正在封闭集训,白天手机基本不开,每天晚上七八点才会开机。

2009年9月6日19时30分,记者拨通了彭勃的手机,终于联系上了他。

彭勃出生于1981年,是典型的80后。6岁时,彭勃在江西省南昌市体校练跳水,从此开始了跳水运动的职业生涯,多次获世界冠军,并在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单人冠军。彭勃说:“小时候,我家在南昌市郊的莲塘镇。记得那时老停电,从莲塘到南昌的路上也没有路灯。练完跳水后,晚上爸爸用自行车载我回家。由于天黑看不清路,摔过好几次跤,心里也觉得害怕。因为这,当时差点当了跳水队的逃兵。”

1993年,12岁的彭勃被选入国家队集训。彭勃回忆说,那时,南昌的路灯渐渐多了起来,但几乎没有景观灯,南昌城区还是不亮。可后来每次回家,就发现南昌渐渐亮起来了,市区最繁华的中山路搞了亮化工程,装了景观灯,变得很漂亮。现在,更不用说了,到处灯火辉煌,南昌变成了不夜城。

彭勃告诉记者,2004年,他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回南昌,南昌供电公司请他去做了一个讲座。在南昌供电公司的荣誉室里,他看到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众多奖牌;也感受到南昌电网的发展方式在发生转变,南昌供电公司的领导当时提出了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

彭勃说,南昌供电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强城乡两网建设,现在的电网真正做到了“强身健骨”。同时,电网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开始实现互动,电力先行助推经济发展,电网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这是“责任企业”精神的体现。

采访中,彭勃还向记者询问了南昌电网建设的一些情况。当得知如今的南昌,不仅已形成市区220千伏双环网、110千伏网络“手拉手”的供电格局,而且有两条连接华中电网的500千伏超高压线路,下一步还将建设特高压电网时,彭勃非常高兴。他说:“南昌是英雄的城市,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人民军队的摇篮。坚强电网是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彭勃还告诉记者,他前几天看到新闻,2009年夏季江西用电负荷十次创新高却没有拉闸,没有停电,觉得很惊奇,这说明国家电网发展很快,建设的电网更加坚强了。

也许是电力系统子弟的缘故,彭勃对我国电力发展特别关心。他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抓紧实施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稳定水平,以及供电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互动性得到显著提高。

彭勃说,只有建设坚强的电网,才能缓解我国已经非常紧张的运输压力,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尤其是通过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将大幅提升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使老百姓用电更加经济、可靠、安全,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彭勃高兴地告诉记者:“听说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工程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功,现在又开始实施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而且也走在了世界前沿,这真是了不起的成就!”

他说:“我们当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拿金牌,是为国争光,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发展和技术上领先世界,更是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

责任编辑 | 岳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跳水 彭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