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羊驼“脱毛衣”如何提防它骂街喷口水?“桑拿天”上海让动物这么过

给羊驼“脱毛衣”如何提防它骂街喷口水?“桑拿天”上海让动物这么过
2021年06月15日 18:56 上观

原标题:给羊驼“脱毛衣”如何提防它骂街喷口水?“桑拿天”上海让动物这么过

本周,上海被湿热天气控制,“桑拿天”让许多人大呼难受,一些怕热的动物则是有苦说不出。

6月15日,记者从上海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了解到,针对部分生境气候偏寒冷或者较难适应上海闷热气候的动物,园方已经采取了防暑降温措施。

给羊驼脱“衣”

每年最早一批享受清凉的“先锋”中,一定有羊驼的身影。

近日,上海动物园的7只羊驼就在众多“托尼老师”的帮助下,脱下了“加绒卫衣”,耗时3个多小时,让饲养员们汗流浃背。

乖,我们保证会剃得很快……

遇上脾气不好的羊驼,饲养员只好让它们躺舒服了再伺候

羊驼栖息于海拔4000米的高原,与夏天会自行换毛的骆驼不同,羊驼只会傻傻地一直披着“加绒卫衣”,这是它们应对山地地区寒冷、大风等恶劣气候环境的本能。

然而在炎热的地区生活,这种本能反而会害了羊驼,厚厚的驼毛会导致羊驼中暑,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

所以每年入夏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都会给羊驼全身剃个“板寸头”。毛发剪短后,排汗降温的效果大幅提升,保证羊驼舒爽度夏。

上海动物园的饲养员坦言,给羊驼剃毛其实压力很大,生手很容易遇到各种突发状况而不知所措。

比如剃毛要在羊驼皮毛干爽的状态下进行,否则皮毛潮湿粘结,剪刀容易打滑,修剪的火候也不容易控制,很可能修出“瘌痢头”。

又比如剃毛的时间,要选羊驼空腹的时候进行,否则修剪时,“酒足饭饱”的羊驼会不停拉屎,让“托尼老师”们难以集中精神,甚至就地“崩溃”。

正因为羊驼“理发”时饿着肚子,所以它们的心情一般不会很好,遇上手脚慢的生手,羊驼会不耐烦地甩脖子、转圈、蹬人,甚至喷口水。

所以有经验的熟手还会观察羊驼的情绪,趁着它们心情尚可的时候动手。

一名饲养员专门抱住羊驼的脖子,用温柔的语气哄着它,另外两名饲养员趁机先用大剪刀“粗剪”一遍,再立即换电动剃毛刀“精修”,争取十几二十分钟搞定一只。

此时,羊驼还没来得及“骂街”,就发现自己爽快了许多,心情立马“阴天转晴”。

驼毛项链……你们蓝星人不懂的时尚……

不许笑,这是俺们的保命装,总比热死强吧

避暑有三宝

和人一样,遮阳、冲凉、孵空调是动物园里的动物们避暑的三大法宝。

在上海动物园,大部分动物展区都带有遮阳设施,比如斑马有水泥遮阳伞、金丝猴有小木屋、豪猪有石洞、果子狸有泥窝。

没有“阳光棚”的动物也不用担心,饲养员早在天还没热前就给怕热的它们在室外装好了遮阳网,挡住紫外线,留下一大片荫凉。

对于家里有游泳池的动物而言,冲凉是降温的好方式,通过裸露皮肤与清凉的水进行热交换来散热。比如天鹅湖的鸟儿们在水中嬉戏,让水流遍身体,打湿没有油脂的羽毛,再到岸边甩干,避免潮湿的羽毛影响飞行。

没有泳池的动物也没眼红,因为它们家都装了“加湿器”。比如,环尾狐猴、松鼠猴、金刚鹦鹉,展区内均有喷淋装置,在云雾中梦游“花果山”,一扫酷热带来的坏心情。

对企鹅而言,没有空调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在上海动物园,企鹅室内的空调长时间设置在23℃,除了气温尚未升高的早晨出来短暂“营业”,其他时间企鹅都会回到空调间内休息,避免晒伤。

美食不能少

夏天岂能少了清凉降火的美食?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每逢高温天,都要准备2.3吨果蔬、12吨冰块和23吨青草。

同时,动物营养师根据各类动物的特点,对饲料的营养进行合理分配,一些容易中暑动物的饲料多使用多汁液、易消化的新鲜食材。

细心的兽医还会按照需要,把“仁丹”“夏桑菊”等抗暑应激药品分送到各动物生活区,由动物保育员把“仁丹”嵌入肉块、“夏桑菊”融入饮用水,给动物们食用,增加它们的抗暑能力。

对大熊猫和灵长动物而言,夏天的水果似乎格外可口,因为饲养员会在高温天特制水果冰和冰镇果汁。

比如黑巾卷尾猴,得到了难度稍高的瓶装西瓜汁,怎么喝?聪明的老猴直接一口咬在了瓶身上,西瓜汁顺着孔洞流出来,大概10秒左右,西瓜汁便被分享一空。

大猩猩“私房消暑特饮”加工过程曝光

夏天有水果冰,此生足矣!

除了消暑,水果冰、瓶装果汁等夏季限定食品对动物还有其他好处。这些食品可以制造简单的进食障碍,产生有益的刺激,发展动物行为的多样性,避免刻板、不自然的表现,比如只会在固定投喂点等待喂食、对活跃的猎物缺乏兴趣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