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风电支撑电网能力 国网华中分部在国内首次实现风电场快速调压功能

​挖掘风电支撑电网能力 国网华中分部在国内首次实现风电场快速调压功能
2021年06月15日 16:19 电网头条

原标题:​挖掘风电支撑电网能力 国网华中分部在国内首次实现风电场快速调压功能

6月10日,国网华中分部会同湖南公司、中国电科院、南瑞集团等单位,按照新版《导则》等国标、行标要求,历经近两个月时间,在湖南思源岭风电场,完成了场站涉网性能提升、试验验证及实测建模等工作,使该场站具备一次调频等主动支撑电网的能力,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风电场的快速调压功能。新能源场站“性能提升、现场试验、实测建模”三位一体的典型做法,为高效提升华中区域新能源场站涉网性能及规范化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传统电力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逐步转型,新能源对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产生深刻影响,迫切需要对新能源场站进行仿真建模,具备在大电网仿真计算中进行工程应用的条件;同时,新能源场站应具备高低压穿越等耐受能力、快速调频调压等调节能力,支撑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思源岭风电场位于湖南省宁远县境内,拥有44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兆瓦。4月下旬以来,通过加装新能源场站主动支撑功率控制系统,并对风电场能量管理系统、通信网络、变流器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挖掘和释放该场站主动支撑电网的能力。经过现场测试,场站一次调频性能满足现行国标、行标要求,快速调压响应时间小于50毫秒,对于提高新能源场站涉网性能和保障电网电压、频率稳定水平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大范围推广后将有效提升新能源对电网安全的支撑能力。

下一步,华中分部将会同中国电科院、区域内四省公司,全面总结思源岭示范站的典型经验,积极配合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华中区域新能源涉网性能提升方案,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 周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