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部分医疗机构已试点健康科普纳入患者满意度测评,助力服务理念转变

上海部分医疗机构已试点健康科普纳入患者满意度测评,助力服务理念转变
2021年06月15日 13:37 上观

原标题:上海部分医疗机构已试点健康科普纳入患者满意度测评,助力服务理念转变

今天在京召开的健康中国行动“第一行动”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目前,上海市六医院等医疗机构已试点健康科普纳入患者满意度测评,推动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健康科普纳入满意度测评,这样的做法可助力服务理念转变。邬惊雷说,激励医疗卫生机构,以患者健康为中心,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可打造全方位、全流程、全员参与的健康促进模式。患者健康教育能够有效调动患者和家属自我健康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

这一做法还能改善就医体验和医患关系。上海针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呈现常态化、规范化、个性化、多样化发展趋势。门诊健康教育年度计划与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科室设立健康教育联络员;围绕常见疾病、预防保健、康复、用药等主题开展院内讲座。将健康科普作为满意度测评指标,可以广泛推进健康科普工作,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和医患关系。

纳入测评还可提升医院和医生科普意识。具体包括借助门诊患者、出院患者的AI满意度测评和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全面了解医院各科室、各病区科普宣教开展情况,通过构建健康宣教量化考核机制,将科普宣教意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到日常工作中。

据悉,此前上海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使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健康促进“主阵地”,医务人员成为健康科普“主力军”。

邬惊雷介绍,全市构建覆盖全院、全员参与的健康教育与促进组织管理体系,推进医院成立健康促进委员会,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各职能部门作为组成部门,多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以健康促进医院建设为抓手,制定实施有利于健康的政策,创造有益于医患健康的环境,强化社区健康促进行动。

在激励方面,上海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医务人员日常业务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使健康科普有“硬抓手”,成为“硬任务”。

邬惊雷最后表示,下一步,上海还将把健康促进与医疗卫生机构的文明创建、社会服务、人文关怀等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不断增强居民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市将继续推动全市医务人员将健康科普融入临床诊疗工作,让健康科普成为医务人员的工作“标配”,把更多防病治病和健康教育知识教给患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