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色印迹③|毛泽东接受新闻学教育之地,是幢胡同深处老房子

北京红色印迹③|毛泽东接受新闻学教育之地,是幢胡同深处老房子
2021年06月15日 08:58 上观

原标题:北京红色印迹③|毛泽东接受新闻学教育之地,是幢胡同深处老房子

胡同里街巷阡陌,庭院中古树森森。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后街55号院内,一幢中西合璧的两层灰色小楼诉说着当年的故事。近日,“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览在这里对公众开放。

1919年10月21日的《北京大学日刊》上,一则《新闻学研究会发给证书纪事》并不显眼。纪事称,“得听讲半年之证书者共三十二人”。这个名单里,一个名字后来人尽皆知:毛泽东。

原来,1918年10月,北京大学成立新闻学研究会,这是中国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中国报业教育之发端,著名报人、《京报》创办者邵飘萍担任导师。毛泽东后来回忆:“特别是邵飘萍,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的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

可以想象,当年每周一、三、五的傍晚,青年毛泽东都会来到这里听课。他在这里接受了中国最早的新闻学教育,也为他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和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善打舆论战、宣传战,“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的办报风格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举起十月革命旗帜的第一人李大钊也在这里发表过演讲。1919年3月10日的《北京大学日刊》记载:“本日晚七时半本会敬请本校图书馆主任李守常(即李大钊)先生在理科十六教室演讲,请会员诸君务早到会为幸。”

当时新文化运动正如火如荼,新旧思潮两军对垒,相互激辩。李大钊在会上作了《新旧思潮之激战》的演讲,他宣言:“我正告那些顽旧鬼祟、抱着腐败思想的人:你们应该本着你们所信的道理,光明磊落的出来同这新派思想家辩驳、讨论……须知中国今日如果有真正觉醒的青年,断不怕你们那伟丈夫的摧残;你们的伟丈夫,也断不能摧残这些青年的精神。”青年毛泽东就在此聆听了这场演讲。

3月12日,就在这场演讲的两天后,毛泽东因母亲病重返回湖南,结束了自己第一次北京之旅。他后来回忆:我在李大钊手下在国立北京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大钊 北京市 毛泽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