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浙毗邻的这条老街上,人们一边品尝两地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在沪浙毗邻的这条老街上,人们一边品尝两地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2021年06月13日 20:00 上观

原标题:在沪浙毗邻的这条老街上,人们一边品尝两地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6月13日,金山廊下镇的山塘老街上热闹非凡,手写红色明信片、红船—石库门剪纸、印制党徽版画体验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体验。

今年的“端午节”遇上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廊下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红色阵地举办系列红色主题展,并推出活泼有趣的非遗民俗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一起欢度端午。

“我刚才在对面看了斗牛赛,过桥又体验了好多免费项目,还给我老家的好友寄了张手写的明信片……”来明月山塘景区游玩的王女士,在廊下中学学生“小师父”的指导下,剪出一个红船剪影,“虽然不是很精致,但这是我自己剪的,就觉得很有意义。”

端午节怎么能少了“主角”粽子?山塘老街上,粽香、糕香、菜饭香,飘香四溢。老街长廊上,山塘的厨娘、织娘各自忙碌着,游客们则悠闲地品尝廊下美食,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民俗展示摊位上,志愿者们也没闲着,香囊制作、杯垫填色、手绘彩蛋和团扇、汉服书签制作、射五毒、点朱砂等民俗项目让人目不暇接。内场更有内容丰富多样的文化汇演,不仅有市非遗项目廊下特色莲湘舞、廊下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战·疫》,还有端午驱疫迎祥的舞蹈、弘扬乡风文明的小故事等。

“这场活动的举办地,就在沪浙毗邻的两个山塘村,由上海廊下镇和浙江广陈镇联手共办。”廊下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地深度发掘端午岁时节日文化内涵,以端午精神古今一贯为主脉,将舞台礼乐之雅与展位体验之俗相结合,为市民游客呈上了一场家国共情、雅俗同赏的端午盛会。

“我前几天从微信上得知这个活动,发现内容挺丰富的,所以,今天特地邀请市区的同学一起来玩。老街上有着古色古香的背景,我们穿汉服拍的照片特别好看。”还在读大学的马慧佳和她的同学相约穿着汉服来到山塘,她们摇着蒲扇、拎着香囊,一边说笑,一边拍照,仿佛穿越到了千年之前。

当天,老街上还举行了长三角“田园五镇”果蔬品鉴会和龙舟斗牛赛,特色果蔬农产品及美食小吃琳琅满目,激烈的龙舟斗牛赛看得热血沸腾,游客们纷纷赞叹“这个端午假期玩得过瘾”。

值得注意的是,廊下镇还将疫苗接种登记点和造血干细胞入库宣传点“搬进”了老街,让公益宣传也成了热闹景区里的一道风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