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放!上海百年烟草车间变身4D影院,亚洲最老污水处理厂揭开神秘面纱

首次开放!上海百年烟草车间变身4D影院,亚洲最老污水处理厂揭开神秘面纱
2021年06月12日 15:24 上观

原标题:首次开放!上海百年烟草车间变身4D影院,亚洲最老污水处理厂揭开神秘面纱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分布在上海杨浦区的旧上海市图书馆、《义勇军进行曲》纪念地国歌展示馆、东区污水处理厂旧址、裕丰纺织株式会社旧址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黄浦码头旧址、英美烟三厂烟叶加工车间旧址华盛楼等文物建筑免费向公众开放,引来许多市民游客参观打卡。

走进亚洲最悠久污水处理厂

走在始建于1923年的东区污水处理厂厂区,如同走进了一个安静的绿色庭院。以往,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很少对公众开放,而今天一早,老厂房便迎来了一波参观市民。

上海东区污水处理厂是亚洲历史最悠久且仍在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同期建设的北区和西区污水处理厂已经废弃,只有东厂依然运行至今。进水泵房、曝气沉砂池、初沉池、生物反应池,二沉池、脱水机房、鼓风机房、变配电间、实验楼等构筑物不仅保存完好,更难得的是,这些设施目前仍在运作,就像一座“活的污水处理博物馆”。

设计好的参观路线是跟随着污水流动的轨迹进行的。从污水流入,离心,沉淀,过滤等过程,市民走一遍就能充分了解污水处理背后的工艺。每一处设施旁边都设置了指示牌,介绍该设施的功能和污水处理步骤。在天台上,四个巨大的初沉池矩阵吸引了许多市民停驻拍照。

“初沉池是利用重力沉降原理将污水中大部分悬浮物去除掉,而曝气池使用的则是活性污泥处理工艺,利用菌胶团来去除污水里的污染物。”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曝气池由16组廊道组成,这些管道密布在天台上,市民穿行期间,近距离地感受着延续了百年的先进工艺。

神秘华盛楼首次对外开放

坐落在杨浦区长阳路783号、占地面积约4324平方米的华盛楼,对于杨浦人来说也是一处神秘的存在。

这里是英美烟三厂的烟叶加工车间旧址,现为上海烟草集团使用。作为上海近现代工业建筑的代表,也是上海宝贵的工业文化遗产之一,华盛楼于去年7月被公布为杨浦区文物保护点,并在今年的文化和遗产日首次向公众开放。

建筑二楼被改造成了4D影院免费开放,市民通过观看沉浸式的影片,了解杨浦滨江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1843年上海开埠,各路外国商人、传教士、冒险家和殖民主义者纷至沓来,开设洋行、投资办厂,很快形成了一个“海纳百川、万商云集”的繁华市场。

为丰富市民的参观体验,中国烟草博物馆精心策划了“四个一”系列活动,即读一本宣传读物、听一次专题讲解、看一场4D电影、答一回趣味答题。现场,工作人员为观众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导览讲解服务,市民翻开首次发布的华盛楼手册,就能了解华盛楼自落成以来的“前世今生”。

华盛楼建造始于1924年,地处当时的华盛路(现许昌路)与华德路(现长阳路)交界处,最早为在沪英美烟三厂进行烟叶原料生产加工的唯一场所。上海烟草集团于2012到2015年间对华盛楼进行了二次改造,修缮改建后的大楼主要承担品牌文化展示、行业历史教育、职工文体活动、文物收藏保管等诸多功能。

“华盛楼”之名,一是纪念其所在的许昌路原名为华盛路的历史,二是取其“中华盛世”的美好寓意。华盛楼代表了我国对现代工业发展的探索,是近现代东西文化交流的象征,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走进华盛楼,市民宛如走进了一段上海近代以来风云变幻的工业发展史。

大师走到“云上”讲课

除了线下参观以外,《城市历史景观的理论阐释与实践展望》大师讲课、“百BU穿YANG”有奖答题、“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知识竞答等纷纷走到“云上”,多样的网上体验,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当天下午2时,杨浦区文物中心邀请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石鼎带来的专题讲座《城市历史景观的理论阐释与实践展望》在“文化云”上开讲。石鼎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中的“城市遗产”讲起,介绍《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城市历史景观(HUL)的概念,讲述遗产保护背后的意义与价值。

为了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杨浦的“三个百年”历史文化,杨浦区文化旅游局还通过“杨浦区建筑可悦读大赏”小程序,让市民聆听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市民通过线上互动答题就可赢取精美礼品,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1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