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挤压热钱 铁矿石卖家获利用于中国采购

多部委挤压热钱 铁矿石卖家获利用于中国采购
2021年06月03日 09:48 贝果财经

原标题:多部委挤压热钱 铁矿石卖家获利用于中国采购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据我所知,力拓、淡水河谷,必和必拓、FMG这几大铁矿石供应商一直在使用人民币交易。”中钢协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这些收入他们多数用于在中国的采购。”

而两年前,这四家铁矿石供应商中只有两家采用人民币交易。

过去一个月,中国的宏观政策接连指向遏制大宗商品炒作,铁矿石价格一度超跌,进入6月后价格开始反弹。

热衷人民币交易

我国一季度进口铁矿石的平均价格在150.79美元/吨,同比增长64.51%。据澳洲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3月份时该国铁矿石的出口额达到140亿澳元。

近期人民币的升值对铁矿石进口而言是利好。在5月末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后,6月开始出现反弹。人民币升值点燃了进口铁矿石的热情。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将会降低进口成本,同时升高出口成本。这样一来,势必产生铁矿石、废钢、钢坯、钢材等铁元素进口刺激,并且抑制钢材及耗钢产品出口。”兰格钢铁网分析师陈克新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以及FMG全球前四大铁矿石供应商都已经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易。

中钢协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前这种用人民币交易铁矿石的结算方式,只存在于这些铁矿石卖家的现货交易。

当记者问及这些交易货款最终流向时,该人士表示,“实际上,几个铁矿石供应商会花很大一笔钱在中国进行采购,采购量非常大”,而主要采购的产品包括“矿山开采所需要的各种设备设施。”该人士还表示,“这些企业在中国采购了非常大量的防疫物资。”

2019年10月11日,全球三大铁矿石之一的力拓公司与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签署了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现货交易合同。

力拓公司与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代表签署合作协议的同时,与山西高义钢铁代表签署矿石销售协议。在此之前,淡水河谷已经实现用人民币交易。

力拓认为,“这是力拓矿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进一步拉近了力拓与中国客户之间的关系,现货人民币业务可以使力拓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这意味着,铁矿石供应商可以更好地从事现货直销业务。

实际上,现货市场的铁矿石价格较高,但是中国的小钢厂很难获得大额的换汇机会,因此想进入到价格更好的现货市场,使用人民币交易是必然之选。

另一个人民交易的“热闹”场所就是大连商品交易所,普遍使用人民进行计价。“我们是大商所重要的交易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位大型外资贸易商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

其实在2005年前后,中钢协一直想推出中国的价格指数,并用人民币结算。这样有助于中国掌握铁矿石价格话语权。

但是,三大铁矿石卖家不仅拒绝人民币结算,还推崇普氏价格指数,铁矿石车轮谈判一再失利。十几年后,为实现与中小钢厂的合作,四大铁矿石贸易商都已经接受人民币交易。

资本留在中国

据海关总署数据,1~4月份,全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38197万吨,同比增长6.7%,进口额3857亿元人民币。其中,4月全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9857万吨,同比增长3.1%,进口额1051亿元人民币。据此测算,4月全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均价为1066元/吨,较3月份均价上涨2.8%。

与国外接近负利率的情况相比,这些获利留在中国也将获得更高的回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达成现券交易11302亿元,环比增加44%,交易量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约4%。

更多的资金愿意留在中国。有预测认为,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惯性小幅升值。力拓也曾公布与宝钢共同投资的减碳项目。

目前,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数额明显增加。

“流动性增加以后,由于经济已经高度全球化,中国的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密切相连,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数量会明显增加,我们也看到增长确实比较快。中国经济目前还是恢复性增长,我们的资产价格有很大的吸引力,与其他国家相比利差比较大,外国资本流入是必然的。但是到目前来看,规模和速度还是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银保监会郭树清几个月前就对此发出警告。

此外,热钱在钢铁、铁矿石领域投入的热情非常高。“5月上旬在产业政策组合出台、全球流动性宽松、国内外价差空间明显及乐观预期等因素带动下,国内钢铁市场大幅上行。”兰格钢铁网分析师王国清介绍。

王国清说,“中旬起随着高层三次对大宗商品保供稳价表态,唐山、上海等地对钢铁企业约谈,使得市场预期发生转变,叠加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加大交易保证金、涨跌幅调控力度,投机炒作泡沫受到挤压,期现市场大幅度下跌。”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健全重点商品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加强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做好铁矿石、铜、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应对,及时提出综合调控措施建议,强化市场预期管理。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密切跟踪价格走势,加强预警分析,定期监测铁矿石、钢铁、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形成每周分析报告,并有针对性的实施有效监管。

5月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证监会五个部门又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

(编辑:孟庆伟 校对:彭玉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矿石 人民币 力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