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基民盟赢得“关键一战”,他接替默克尔更有戏了?

德国基民盟赢得“关键一战”,他接替默克尔更有戏了?
2021年06月07日 18:23 上观

原标题:德国基民盟赢得“关键一战”,他接替默克尔更有戏了?

德国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6月6日举行州议会选举,作为9月全国大选前的最后一场地方选举,被视为具有风向标意义。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以近37%的得票率击败劲敌——极右翼选择党。有分析称,这一结果有望提振基民盟在大选中的选情,并推动该党主席拉舍特接任总理职位。也有观点认为,基民盟此次获胜得益于诸多因素,距离大选还有近4个月,基民盟能否握住入主柏林的钥匙仍无法保证。

有人欢喜有人愁

今年被视为德国“超级选举年”,萨安州等6个州陆续举行州议会选举,联邦层面还将于9月举行议院选举。有评论称,选民不到200万、较不富裕的萨安州在德国政治版图上几乎没有影响力,但若选择党获胜,或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尤其是在大选背景下。

选前有民调显示,五年前以“反移民牌”在萨安州赢得近四分之一选票的选择党与基民盟势均力敌,可能成为萨安州议会第一大党,引发广泛关注。这一次,选择党还打出了“打破封锁牌”。有评论称,随着“默克尔时代”接近尾声,萨安州的紧张选情反映出德国政治的不稳定状态。

据美联社报道,7日公布的最终结果证实,中间偏右的基民盟以37.1%的得票率赢得选举,比上次选举时的得票率上升7%。而选择党得票率为20.8%,比上次选举时的得票率下降3.5%。

“我们赢得了选举,”萨安州州长雷纳·哈塞洛夫(Reiner Haseloff)早前在出口民调结果出炉后说,这一结果表明多数选民都想与选择党划清界限。

分析认为,基民盟此次获胜得益于诸多因素,最主要的是哈塞洛夫的个人声望。现年67岁的哈塞洛夫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该州州长,且在当地颇受欢迎。

其次,基民盟秘书长保罗·齐米亚克(Paul Ziemiak)将胜利归因于该党采取的“中间路线”。绿党联合主席贝尔伯克说,选民们出于挫败极右势力的愿望而支持哈塞洛夫,基民盟从中受益。

再次,基民盟此次获胜或许还受到时机青睐。萨安州选举投票之时,正值德国封锁政策结束之际,感染人数降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而选择党的表现略逊于五年前,可能与其近年来逐渐向右发展,因与极端组织有关而受到德国情报机构越来越多审查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势头遇挫,选择党仍获得了近五分之一选票。

在此次选举中,亲商的自由民主党被视为另一个赢家,得票率回升至赢得席位所需的5%以上,在五年前错失良机后有望重新进入议会。

另一方面,中左翼社会民主党和环保派绿党被视为输家。社民党得票率跌至8%左右。有评论称,这意味着该党无法利用其总理候选人肖尔茨的光环。

绿党得票率比五年前略有上升,但仅为6%左右。将代表绿党出战总理竞选的贝尔伯克表示,尽管“得票率增加了,但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多”。有分析指出,尽管绿党近来在全国民调中表现不俗,但该党传统上在城市较少的德国东部地区实力较弱。

从得票率来看,哈塞洛夫将可以从绿党、社民党、自民党中寻找盟友,并将选择党推向在野党。

重要“风向标”?

在德国将于9月举行大选的背景下,“最后一站”萨安州选举备受关注,尤其是在基民盟接连遇挫,绿党等边缘政党强势崛起之际。

今年3月以来,基民盟与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在联邦层面的支持率因抗疫不力、腐败丑闻、内部权力斗争而走低,并在地方选举中接连失利。

与此同时,由于人们对气候变化日益关注,绿党在德国越来越受欢迎。近期全国民调显示,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支持率约为25%,大致与绿党持平。

不过,萨安州的选举结果或将带来改变。美联社指出,虽然德国地方选举往往受到地方问题和投票情绪影响,但也被视为国家情绪的重要风向标。

德国《明镜周刊》写道,在今年春天一系列地方选举结果“令人清醒”之后,萨安州选举结果无异于默克尔所属保守派政党“卷土重来”。

英国《电讯报》写道,基民盟此次大胜,“这是第一次有证据表明,即便没有默克尔,基民盟仍能主宰德国政坛。”

同时,绿党在萨安州的表现可能会破坏该党在联邦层面的势头,尤其是随着其他政党开始集中火力抨击该党政策,如逐步提高燃油价格。

“拉舍特的胜利”?

2018年10月,处于第四个总理任期的默克尔宣布,不再寻求连任基民盟主席,也不再竞选联邦总理,基民盟乃至德国政坛由此开启了领导人交替进程,“接班”问题备受关注。

今年1月,基民盟在全国党代会上选举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州长拉舍特为党主席。4月,基民盟执行委员会选定拉舍特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参加9月联邦议院选举。

拉舍特从政经验丰富,在政界高层相对更受欢迎,外界预计他可能会延续默克尔的中间路线。不过,被视为持“中庸之道”的拉舍特早前抗疫表现不佳,一开始未被看好。随着基民盟地方选举中失利,“接班”问题增添悬念。

有分析认为,此次基民盟大胜将被视为一个信号,表明拉舍特有望在9月获得保守派和中间派的支持。

“这将为我们入主柏林助力,”联邦议院保守党团主席拉尔夫·布林克豪斯(Ralph Brinkhaus)表示,“这是拉舍特的胜利。”

咨询公司Teneo的分析师卡斯滕·尼克尔(Carsten Nickel)也认为,在联邦议院竞选活动即将升温之际,萨安州选举结果对拉舍特来说是一个急需的提振。

“现在是时候与我们一起利用这一势头,团结在拉舍特身后,提出对德国最好的想法了。”德国卫生部长施潘说。

也有观点认为,哈塞洛夫成功的光环是否会笼罩拉舍特还有待观察。英国《卫报》指出,哈塞洛夫是基民盟内部反对拉舍特竞选最高职位的声音之一。

“今天对基民盟来说,明显是一个胜利,”德国黑森州州长、该党高级成员沃尔克·布菲耶(Volker Bouffier)说,“但战斗仍处于开始阶段”。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国 默克尔 一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