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丨6月6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晨读丨6月6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2021年06月06日 07:18 新京报

原标题:晨读丨6月6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健康提醒】

远离宫外孕应注意这几点

宫外孕顾名思义,即是指受精卵生长在子宫体腔以外的部位。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妇儿科副主任医师菅丽岩提醒,育龄期女性须警惕宫外孕偷袭。

菅丽岩指出,无论孕卵生长在哪里,只要不发育在子宫腔内,均可导致孕卵生长部位的组织或器官受损出血,从而引起腹腔内出血,其中一部分会发生腹腔内大出血,若治疗不及时则因为失血性休克而导致死亡。远离宫外孕应注意以下几点:育龄期女性要避免不洁性生活或者性生活过频;既往宫外孕患者,再次宫外孕的风险较大,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意外怀孕。

【医学探索】

心梗心衰研究获重大突破

《自然》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微管亲和调节激酶4(MARK4)缺失对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具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与心脏中存在MARK4的小鼠相比,在没有MARK4的情况下,同样心脏受到损伤小鼠的心脏泵血能力可以提升57%。这个研究不仅解释MARK4是如何通过心肌细胞中微管去酪氨酸化来调节心肌的收缩力,还提出MARK4可能作为改善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的有效治疗靶点。科学家表示,MARK4缺失对心肌梗死后心功能的保护作用能否长期保持,抑制MARK4能否改善非缺血性心力衰竭的心肌收缩功能等,还有待进一步探究。

【药物进展】

华润双鹤帕瑞昔布钠获批

华润双鹤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注射用帕瑞昔布钠《药品注册证书》,批准该药品生产。截至目前,华润双鹤针对该药品累计研发投入达人民币2670.56万元。

帕瑞昔布钠主要用于手术后疼痛的短期治疗。2019年9月29日,华润双鹤向国家药监局提交该药品的上市申请,2019年11月8日获得受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此次帕瑞昔布钠的获批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公开资料显示,原研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由辉瑞制药和法玛西亚联合开发,2002年3月首次在欧洲上市,商品名为“Dynastat”,2008年5月,该药获准在中国上市,商品名为“特耐”。

【科学饮食】

清火、补肺可饮西洋参茶

炎热的夏季,有些人会出现食欲差、心烦气躁、头晕等情况,这是暑热耗气所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表示,西洋参是适合夏季养生的滋补品。

西洋参,又名花旗参、洋参,是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可清虚火、益肺阴,有效缓解夏季暑热所带来的各种症状。刘绍贵指出,夏季暑热较重,容易伤及人的元气,可以饮用西洋参茶。每日取3-5克西洋参片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抑或用3克左右洁净的西洋参片直接放入口中嚼服或含服。

【知识更新】

质子泵抑制剂增胃癌风险

《Gut》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与使用其他药物的患者相比,使用质子泵抑制剂(PPI)≥30天的患者胃癌发生风险升高1.37倍。

PPI能够快速、强效、持久抑制胃酸分泌,为受损胃黏膜提供温和的复原环境,是治疗上述疾病的首选药物。为探究长期使用PPI与胃癌的关系,研究人员从NHIS-NSC标准库中调取部分居民的用药信息,将其按照用药种类和用药时长分为3组。结果发现,随访期间,PPI组的胃癌发生风险是非PPI组的2.37倍。而且,用药时间越长,PPI组胃癌发生风险越高——≥90天时,风险是非PPI组的2.83倍;≥365天时,风险是非PPI组的3.50倍。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杨许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宫外孕 胃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