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顽固”储量区深部油气

解放“顽固”储量区深部油气
2021年06月03日 09:06 市场资讯

原标题:解放“顽固”储量区深部油气 来源:中国石化

    张 洋  耿 甜

    5月28日、30日,部署在塔河油田12区AD8井区的TH121148井、TH121150井均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两口井初期日产原油均超过50吨,揭示出AD8井区产层深部具有良好的油气成藏条件。

    AD8井区是西北油田塔河油田老区里典型的低效区块,碳酸盐岩油藏埋深在5500米以下,难动用储量占比大、产量递减快,综合治理难度大,难以部署新井动用储量。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碳酸盐岩项目部科研团队通过系统研究、大胆创新,明确了该井区油气富集区带的剩余油赋存模式,自2020年9月以来,在这里部署8口新井,将目标点定在产层顶面200米以下,在断裂深部寻求新的规模产建阵地。近一个月,AD8井区有3口井相继高产,落实动用地质储量270万吨。

    新资料支撑精细油藏描述

    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像埋在地下5000米以深的桂林山水,前期受地震资料限制,在地震剖面上无法清晰展布AD8井区油藏构造。西北油田部署塔河12区北地震资料高精度采集工作,科研团队迅速开展地震精细解释,提高井区构造及断裂解释精度。

    “这个井区经过多期岩溶改造,地质成因复杂。我们通过大量研究,结合资料的动态特征与静态条件,寻找攻关的油气目标区。”科研人员昌琪介绍。科研团队反复梳理三维地震资料,前期认识不清的地质特征逐渐明确,断裂格局也更加清晰。识别出接近东西走向的断裂具有一定的油气规模,与烃源岩沟通效果较好,形成了多段油气充注的优势通道。

    基于油气富集有利模式,科研人员在断裂交汇区多批次部署新井,并通过“凿壁借油”的方式,将以前3口低效井侧钻到油气富集的断裂区域。4月21日,第一口评价井TH121146在产层深部155米至221米处酸压投产,日产原油30吨。

    新方法把脉岩溶系统“经络”

    “在老区要大量动用‘顽固’储量,就要了解深埋在地下几千米的缝洞连通性,以此建立井网提高井区采收率。”科研人员张晓说。塔河碳酸盐岩缝洞体油藏非均质性极强,研究清楚储存油气缝洞的连通、分隔和结构等关系是科研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在西北油田专家组的指导下,他们转变思想,从缝洞成因入手探索缝洞关系。

    在塔河油田数千米的地下,因为水流溶蚀可以让碳酸盐岩地层形成储存油气的缝洞体空间,所以寻找规模油气成藏条件需要去探寻亿万年前的水流痕迹,这是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科研团队以岩溶系统理论为指导,结合不同时期地貌形态与缝洞空间形态,以今论古还原了不同时期的岩溶形成过程,认识到零散分布在立体空间中缝洞体的连通关系。张晓说:“我们认识不同时期岩溶缝洞体存在的差异,于是划分了岩溶系统,指导构建井网形成系统开发模式。”

    通过深化缝洞关系研究,科研人员找到了油气动用指南。对井网系统梳理后,像围棋布局,将部分老井调整到岩溶开发系统中,并部署新井调整井网的整体油气开发能力。基于上述认识,科研团队部署了TH121106CX井,将它加深侧钻到系统深部岩溶管道。5月7日,该井投用后日产油25吨,不仅盘活了长期停躺井,同时证实了AD8井区深部暗河岩溶系统未动用储量,具有完善井网挖潜油气的潜力。

    新模式从产层表面向深层挖潜

    在碳酸岩盐产层表面油气采出程度较高以后,他们通过岩溶系统,认识到产层深部具有油气潜力,因此,科研团队把研究重点放到了深部断裂油气充注能力上。

    科研团队综合断裂充注能力与缝洞有效空间评价,认为风化剥蚀导致产层表面的残丘储集体被严重破坏,有效储集空间有限,导致油气充注能力弱,这里的断裂才是控储控藏主要因素。通过缝洞结构刻画,他们发现深部缝洞体油气充注能力大,认识到断裂内油气更为富集,一致决定加深钻进至深部缝洞体。

    5月30日,TH121148井钻进碳酸盐岩产层顶部以下220米,酸化投产测试小时产油3.9立方米。该井的成功投产,证实了断裂为AD8井区控储控藏的主要因素。通过多专业联合攻关,研究AD8井区取得地质新认识,油气富集规律更加明确,其深部成藏模式推动了难动用储量的有效动用。科研团队设计优化方案,对剩余油赋存区实施调整,构建缝洞空间结构井网,预计新建年产能30万吨,在AD8井区拓展了新的产建阵地,为塔河油田老区储量难动用区提供了治理模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