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神”走红之际,浙大官宣了“黄金一代”刘一峰

“韦神”走红之际,浙大官宣了“黄金一代”刘一峰
2021年06月01日 22:51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6月1日,微信公号“浙江大学”官宣了耶鲁大学正教授刘一峰加盟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的消息。加盟的前一年,刘一峰已经成为这里的访问学者。

一峰“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图

刘一峰出生于1985年,他的研究方向是数论、自守形式与代数几何,曾于2017年获斯隆研究奖,2018年获SASTRA拉马努金奖。

斯隆研究奖于1955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该奖项旨在支持和奖励处于职业早期阶段的杰出科学家和学者。SASTRA拉马努金奖设立于2005年,是为了纪念印度传奇数学家Srinivasa Ramanujan(拉马努金)而设立的,每年授予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年轻数学家。

公开资料显示,刘一峰2003年至200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12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受到广泛关注的“韦神”——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助理教授韦东奕,同样出身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新闻网2019年报道曾提到,2000年前后进入北大数学学院的学生,因在数学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被称为北大数学“黄金一代”,其中包括1999年入校的刘若川、许晨阳,2000年入校的李驰、袁新意、恽之玮、张伟、朱歆文,2001年入校的鲁剑锋、马宗明、肖梁,2002年入校的王博潼,2003年入校的刘一峰等等。

近几年,“黄金一代”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他们捷报频传、成绩斐然。除了其中四位荣膺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外,他们陆续斩获拉马努金奖、斯隆研究奖、美国数学学会百年纪念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克雷研究奖、未来科学大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ICM2018)上,八位特邀报告人的北大校友及教师中,许晨阳、张伟、恽之玮等三位“黄金一代”也位列其中。

报道称,这些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杰出校友,在各条战线上已成长为中流砥柱。同时,他们也经常回到母校,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北大数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2019年6月,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上,刘一峰、孙鑫、王博潼、恽之玮、朱歆文等五位校友回到母校参加论坛,他们在学术报告中介绍自己最新的工作进展,并在座谈会上与学弟学妹们畅谈。

报道指出,在同一个时代,从一所大学中同时走出这么多一流的数学家实属罕见。但却又能从中窥见百年北大数学在聚才、育才方面所做的努力。北大数学学科已创建一百多年,累计为国家培养近万名毕业生,优秀学生的选拔与培养始终是北大数学学科的工作重点。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创新,北大数学学科已经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并不断创新的体制机制,暑期科学营、金秋营、“数学英才班”、3+X计划、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举措,在发现和培养优秀数学苗子、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期编辑 邹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