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疫苗犹豫?来看看徐家汇的这场“权威解惑”怎么说

还在疫苗犹豫?来看看徐家汇的这场“权威解惑”怎么说
2021年05月31日 16:02 新民晚报

原标题:还在疫苗犹豫?来看看徐家汇的这场“权威解惑”怎么说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天中午,上海市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郑宁在港汇中心为30多位企业行政工作人员代表做了一场新冠疫苗接种宣讲。围绕疫苗保护期、国产疫苗是不是比进口的效果差、慢性病能不能接种等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据了解,徐家汇街道目前设有3个固定疫苗接种点和一辆流动疫苗接种车。5月31日至6月6日疫苗接种点的开放时刻表,被印制成了小单页,发给现场的企业白领员工们。

图说:新冠疫苗接种宣讲。袁玮 摄图说:新冠疫苗接种宣讲。袁玮 摄

针对大家最为关心的疫苗是不是保护期只有半年”这个问题,郑宁表示,上海目前在用的新冠疫苗包括灭活疫苗以及腺病毒载体疫苗这两种类型。关于灭活疫苗的保护时间,追溯到最早提出“6个月保护时间”的说法是在去年,当时距离疫苗研发成功和试验也就半年多,只观察到了6个月的抗体水平,所以当时的说法是“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6个月为限的提法,是为了满足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药品审评中心对疫苗保护持久性的基本要求:至少提供6个月的保护。事实上,截至目前已经获得9个多月的抗体检测数据,显示抗体仍有一定水平,后面还会继续监测以进一步观察抗体的维持时间。病毒特性也与疫苗效果有关,随着对病毒和疫苗的认识不断深入,更多疫苗使用数据的更新以及不同时期的防控需求,可能会有相应的免疫策略的调整。

在谈到“国产疫苗是不是比进口疫苗效果差”时,郑宁说:“目前全球上市的所有疫苗,没有任何一款疫苗公开了已完成的三期临床数据,也就是说,现在下结论说哪个疫苗更好还为时过早。”同时,他表示,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面对主持人提出的“接种疫苗会不会有不良反应”,郑宁回应,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后续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加强不良反应实时监测和评估。

在互动答疑环节,有企业员工提问:备孕可以打疫苗吗?郑宁表示,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