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控股募资10亿偿债:保险支付撑营收 区块链业务亏损中扩张

万向控股募资10亿偿债:保险支付撑营收 区块链业务亏损中扩张
2021年05月31日 17:25 新京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朱玥怡)贝壳财经记者获悉,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万向控股”)近日将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21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去年4月,万向控股获准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2亿元的小公募公司债券,分期发行。上述债券为第一期。

  万向控股为万向系旗下的大型民营金融投资运营集团,以控股和参股的方式对保险、第三方支付、信托、金融数据服务、区块链技术等板块进行投资,各业务运营主体为万向控股下属子公司,万向控股从中获取投资回报。万向控股现已形成多元化的业务格局,其保险业务(民生人寿)与信托业务(万向信托)均行业排名中游。

  股权结构上,万向控股由鲁伟鼎持股84.95%,鲁伟鼎之子鲁泽普持股6%,万向系核心高管肖风与徐安良分别持股8.33%、0.72%。

  2020年度,万向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287.2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0.41亿元,均同比实现增长。

  2020年度,万向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6.08亿元,同比大增78%,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由正转负。万向控股表示,近年来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尽管公司与多家金融机构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市场形象良好,融资渠道畅通,但非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的波动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和偿债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据发行文件披露,近三年,民生人寿、通联支付和万向信托营业收入合计占万向控股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的90%以上。以2020年度为例,保险业在万向控股主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4.29%,第三方支付业务占比19.17%,信托、期货及租赁业占比6.08%。

  万向控股另一重要权益投资为民生人寿所持有的浙商银行(601916.SH)4.29%股份。2020年,浙商银商实现营业收入477.03亿元,净利润125.59亿元。

  万向控股表示,最近三年,其合并报表中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主要来自于几个重要的子公司贡献,特别是子公司民生人寿良好的盈利状况确保了万向控股金融、类金融投资板块获取持续稳定的净利润,“一旦保险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民生人寿盈利能力的减弱将为发行人的持续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民生人寿为万向控股带来不菲净利润的同时,亦因其寿险业务性质给万向控股造成一定财务风险。

  由于民生人寿的资产负债率偏高,近三年万向控股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75%、85.46%和86.72%,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由于计提寿险责任准备金的增加和投资资产组合的配置调整,万向控股流动性负债上升,流动性资产下降,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较低,万向控股的资产变现能力和短期偿付能力对寿险精算假设和金融投资市场行业面的波动较为敏感。

  具体至各个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民生人寿2020年度实现已赚保费123.81亿元,利润总额28.84亿元,净利润23.26亿元。截至2020年末,民生人寿资产总额1496.76亿元,负债总额1303.95亿元,所有者权益192.81亿元。

  万向控股在发行文件中亦提到了民生人寿面临的保险业市场竞争风险,表示来自国内大型人寿保险公司、形成区域性竞争优势的专业型或小型保险公司以及外资保险公司的竞争可能会对民生人寿的业务增长和市场地位产生一定影响。

  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联支付”)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2.83亿元,利润总额1.94亿元,净利润1.43亿元。截至2020年末,通联支付资产总额237.29亿元,负债总额208.48亿元,所有者权益28.81亿元。

  万向控股称,通联支付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全牌照综合支付机构,具有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跨境支付和基金销售等金融牌照,是国内除中国银联外,唯一较全覆盖银行卡上下游、具有较强整合产业链资源能力的支付企业。

  5月中旬,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1年5月第一批),包括通联支付在内的24家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续展,另有三家机构因拟与控股股东开展整合工作申请中止续展审查。业内观点认为,支付牌照或会进一步减少,并助推行业集中度提升,未来支付行业将呈现强者愈强局面。

  万向控股旗下的信托平台万向信托股份公司(“万向信托”)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利润总额8.38亿元,净利润6.56亿元。截至2020年末,万向信托资产总额38.69亿元,负债总额7.56亿元,所有者权益31.13亿元。

  此外,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万向所布局的区块链板块经营实体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万向区块链”)仍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82.91万元,利润总额-4914.65万元,净利润-4914.65万元。2019年度万向区块链实现营业收入913.65万元,亏损3485.48万元。

  万向控股表示,其是国内区块链开发的第一梯队,从行业推动、商业场景应用和孵化企业三个层面着手进行了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战略性布局,致力于从技术、资金、资源等多方面推动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和业务落地。

  据介绍,万向区块链参与了多项行业、国家、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万向区块链提供的分布式商业应用已在金融、化工、汽车、农业等领域推进。

  发行文件披露显示,万向区块链目前共投资了62家区块链项目公司,涵盖供应链、数据管理、金融服务、企业服务等类型。较之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2016年介绍的万向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23家区块链公司数量上已有显著增长。肖风当年曾表示,“说实话(区块链技术)离应用还非常非常遥远。但是你不在跑道上,当发令枪响的时候你是没有资格参加比赛的”。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