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经开区:坚守底线 绿色发展

长寿经开区:坚守底线 绿色发展
2021年05月31日 16:40 中国化工报

长寿经开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重庆市同城发展先行区的长寿区。这里重点发展综合化工、钢铁冶金、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大主导产业,云集了德国巴斯夫、英国BP、韩国LG、日本新日铁、中石化、重庆钢铁等650余户国内外知名企业,培育了世界首套天然气制蛋白质生产商凯迪苏、世界第二大聚乙烯醇生产企业中石化川维化工、全球十大轮胎制造商之一的台湾正新轮胎、亚洲最大玻纤生产企业国际复合、国内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商巴斯夫聚氨酯、国内最大的船用钢生产商重庆钢铁,国内最大的气凝胶生产商华陆科技,2020年工业产值达1150亿元。长寿经开区先后荣获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国家化工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示范园区等国家级品牌。

作为长江流域临江经开区重要一极,长寿经开区对其安全环保管控有着更高的要求及期冀。最令调研组印象深刻的是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走进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超大LED屏幕,左侧为五级事故污水防控体系示意图,右侧为五级事故废水实时监测动态画面。通过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从装置级到工厂级、经开区级、河流级再到流域级的“五级”污水排放闸口及水流情况。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介绍说,“五级”事故废水防控系统污水拦截能力达50万立方米,可以做到不让一滴事故废水流入长江。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由公安、应急、环保、消防、医疗等多部门联动,形成了“全要素的数据集成、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全天候的应急值守、一键响应的应急联动”管控体系。该管理中心目前为西南地区最高水平的集成式应急管理中心。

据介绍,长寿经开区在安全环保方面已累计投入25亿元。建成污水管网约83千米,其中可视化60千米;日处理4万吨污水处理厂一个;危险废物处置场1座,焚烧能力每天50吨,填埋能力每天70吨;一般工业废物处置场1座,填埋能力每年9.72吨;生活垃圾填埋场1座,日填埋能力272吨。

在产业链上,经开区利用网络大数据,构建了天然气化工、化工新材料、氯碱化工、钢铁冶金循环产业链及副产物循环利用系统,构成了从企业小循环、开发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三个层面的循环经济体系,提高产业关联度,力争“三废”排放达到最小,经济效益最优化发展。冉洪介绍,现在经开区已形成了比较典型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例如氯碱化工副产氯气、MDI装置副产氯化氢、天然气制甲醇副产尾气经过处理可分别作为原料循环利用。目前,已综合利用氢气2万余吨/年,一氧化碳9万吨/年,氯化氢20万吨/年,大大减少了尾气排放,实现变废为宝。将废旧轮胎做加工处理形成轮胎及橡胶制品产业链,每年可以回收利用废旧轮胎2万余吨。综合利用冶炼渣、炉渣、粉煤灰、脱硫石膏、煤矸石、化工废弃物、建筑废弃物等七大类产业废弃物超过10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在18年的发展过程中,长寿经开区始终坚守安全生态底线,拒绝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入驻,累计拒绝项目25个,投资额超150亿元,只为对得起国家授予我们的牌子。”在谈到经开区发展历程时,冉洪坚定地说。

长寿经开区严格把控好项目的入驻准则,利益为绿色让行,为持续发展腾空间。坚持环保准入清单化管理,恪守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制要求。严格按照产业规划及规划环评要求,细化“三大组团”标准分区,明确每个分区特定的功能定位,强化环境区域管控。同时,借助专家力量,严格环保预审,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耗”项目入驻。率先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开展安全环保监管服务,至今没有发生较大的安全环保事故,守住了经开区可持续发展的底线。

在新常态和新形势下,长寿经开区将进一步提升规划、规范、规则、规矩、规模“五规管理”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的强度,找准产业链盲点,提升产业链配套协作能力,深化氢气资源的利用,延伸副产氢综合利用产业链,引进氢能源相关产业项目,同时探索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

针对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冉洪谈了三点看法。一是要用新理念推动发展转型,从一次性线性化工向环形柔性化工转变,从高碳化工向低碳化工转变。二是要用新技术推动发展转段,推动传统化工向模糊化工转变,化学合成向生物合成转变。三是要用新工艺推动发展提效,推动大化工向精细化工延伸,推动传统工艺向高通量连续流微反应转变,提高产业附加值。四是要用精深加工推动发展提质,推动平行产业向垂直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将有毒产品变为无毒产品,液体产品变为固体产品,开发接续绿色产品,降低安全环保风险。

“保护是最好的开发”,长寿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底线思维,坚持效益为绿色让路的做法可圈可点,也令人敬佩。未来,长寿经开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底线,补短板和锻长板,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5000亿级国内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发展主题调研系列文章由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发展调研组原创出品,本文由常婷婷撰写,图片由薛庆海拍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保 产业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