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亟待兴利除弊

社区团购亟待兴利除弊
2021年05月29日 00:4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社区团购亟待兴利除弊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日社评

    加强社区团购价格行为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不是要把社区团购一棍子打死,而是要依法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特色和优势,做大社区团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意”。社区团购要摈弃“惦记几棵白菜的流量”的“流量模式”,打造注重货品供应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供应链模式”,通过做强供应链更好地保障生活服务和促进就业。

    5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十荟团”)以低于成本价格倾销、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使交易等行为处以150万元人民币顶格罚款,并责令“十荟团”平台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

    对“十荟团”施以顶格罚款,表明对社区团购无序竞争的监管在不断加码,对其他社区团购平台也具有警示作用。今年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做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对“十荟团”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两个多月后,“十荟团”再次受到顶格处罚,足见一些社区团购企业存在问题之“顽固”,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当前社区团购行业乱象及其负面影响。

    近日永辉超市公布最新财报,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63.34亿元,净利润2.3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99%、98.51%。今年第一季度,多家上市大型连锁超市市值出现不同程度跳水,家家悦红旗连锁等知名商超跌幅接近40%。多家商超财报直陈,营收和利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社区团购冲击。大型商超受社区团购冲击有相关统计数据佐证,而大量线下便利店、小超市、菜市场受到的冲击恐怕更难以统计,这两方面情况结合起来,警示亟须持续关注社区团购市场竞争秩序,依法加大对社区团购企业违法行为监管力度。

    监管部门对社区团购市场竞争状况高度重视,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明确提出“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等“九个不得”禁令。九条禁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基本覆盖了一些社区团购企业存在的低价倾销、挤压就业等突出问题。

    概言之,“九个不得”禁令旨在解决一些社区团购企业“重流量轻供应链”、烧钱补贴线上引流伤及线下供应渠道与就业等问题,有利于遏制社区团购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依法加强社区团购价格行为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关键就是要在社区团购行业兴利除弊——除“重流量轻供应链”之弊,兴“强化供应链和民生保障”之利。

    加强社区团购价格行为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对一些社区团购企业施以顶格处罚,不是要把社区团购一棍子打死,而是要依法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特色和优势,做大社区团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意”。为此,社区团购要摈弃“惦记几棵白菜的流量”的“流量模式”,打造注重货品供应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供应链模式”,通过做强供应链更好地保障生活服务和促进就业。

    社区团购要大兴“强化供应链和民生保障”之利,关键是要把互联网平台的供应链优势与商超、便利店、小超市、菜市场等线下渠道优势结合起来,而不是用线上流量挤压、取代线下渠道。社区团购企业要摆脱对线上流量的过度依赖,转而致力于供应链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产地直采、工厂直供和与线下渠道融合共生,降低社区团购的运营成本,提升供应能力和运营效率,通过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社区团购行业只有坚持融合创新,大力兴利除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增创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展现更大作为担当,才能在互联网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供应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