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火爆遭遇错峰用电 广东制造业企业有点难

订单火爆遭遇错峰用电 广东制造业企业有点难
2021年05月27日 22:2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订单火爆遭遇错峰用电,广东制造业企业有点难

  从“开六停一”到“开五停二”再到“开四停三”,广东一些地方的错峰限电正在“升级”。

  “五一”假期后,广州市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刘浩就接到了错峰用电的通知,每周固定“开五停二”。

  25日晚,他又接到新通知,要求从5月26日起执行“开四停三”。“我们企业的生产依赖精密高端设备,都是大机床、大设备,这是人手不能替代的。若长期限电,很多企业尤其是依赖大型设备生产的,产能肯定就跟不上了。此外,用人也会受到影响,员工正常的上下班时间被打乱,长此以往,员工也会有想法,这对企业而言也是一个新问题。”刘浩说。

  “受高温天气影响,电力供应紧缺,现需执行紧急错峰用电措施。”近日,不只刘浩的公司,广东多地多家制造业企业都收到了5月份的错峰用电通知,开启了“开五停二”或“开四停三”的运转模式。

  因经济复苏加速和持续高温,广东用电需求不断攀升。广东省能源局5月21日对外通报,今年以来广东经济不断复苏,省内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1~4月用电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2.2%和40.2%。

  4月下旬,尤其是进入5月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已出现35℃的高温,较去年同期气温偏高4℃。“烧烤”模式下,用电需求也不断攀升,目前全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已超过去年全年最高负荷。

  此外,由于云南尚未入汛等原因,导致西部电能在广东电力供应紧张期间无法增加送电量。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广东出现了供电紧张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广东多家制造业企业都延续了去年下半年订单火爆的行情,多家受访企业均表示,在接到错峰用电通知之前,工厂基本以最高产能在运转。短期内,错峰用电会对企业的产能造成直接影响;长期来看,不少企业担心一旦无法如期交货,会影响商誉。

  产能受限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5月10日批复的《2021年广州市有序用电方案》显示,正常情况下,2021年广州电网无网络受限问题,但考虑2021年全省电力供应整体偏紧,其中枯汛交替和度夏高峰期省内电力供需形势严峻,有较大错峰限电风险,受此影响,届时广州电网也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甚至短缺局面。

  据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地多家企业都接到了错峰用电的通知。除广东外,云南、浙江、山东等省份也发布了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云南电网5月10日发布的一则应急错峰准备的预通知显示,当前云南主力水库透支严重,火电存煤持续下滑,发电严重不及预期。对各地州用电企业开始应急错峰限电,错峰限电量为10%~30%。

  对此,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广东企业均表示,近些年来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一般夏天会有偶尔的一两次停电检修高压线路。刘浩说:“自我们公司2013年创办以来,像这样有规律、大范围、长时间错峰用电的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

  自5月21日起,富利凯医疗用品(东莞)有限公司开始依据规定执行“开五停二”,执行时间持续到5月31日,暂未接到6月份的用电安排通知。目前,富利凯交期比较明朗的订单已经排到七八月份。

  富利凯人力资源行政经理王小姐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如果仅是一两周,影响不大,但如果整个夏天这样执行,短期来讲最直接的影响是生产计划实施不到位,不能如期交货,如果客户不接受(延期),只能选择空运,这样一来,运费会增加,工厂的运营成本也会增加。长期来讲,会影响到品牌的信誉度。”

  对于订单紧凑的外贸企业而言,产能受限导致不能如期交付将对出口业务产生更明显的影响。江门市一家五金制品企业的负责人陆英豪对第一财经表示:“虽然最近货柜的价格稍有回落,但一个柜也要7000~8000元,而且目前订货柜依然非常困难,还得提前托人才能订到。现在执行错峰用电,产能受限了,交货期在一时三刻又没法推迟或改变,货柜都提前订好了,到时候就会出现有货柜但出不了货的情况,对我们出口影响很大。”

  企业忙应对

  错峰限电“升级”,企业也在抓紧制定应对措施。

  今年以来,万和电气(002543.SZ)海内外订单非常火爆,二季度生产排期较满较紧。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对第一财经说:“短期看,我们主要是对工厂的班次进行调整,多安排一些晚班,避开用电高峰。同时,企业内部也会采取配置一些发电设备,主要用来满足办公人员的基本用电。长期来说,还是需要供电部门的电力调控,同时会在节电省电上进行设备的更新和更严格的管理。”

  同样,上述江门五金制品企业常备了两台大功率发电机,在限电期间主要用于赶货期以及一些必须维持生产的工序。陆英豪称,虽然安排夜班也是解决措施之一,但相对而言,工厂的效率肯定是有所下降的。

  王小姐则表示:“一般我们会预留5%~10%的产能空间出来处理急单,此外,会多招聘一些普工,但这样人力成本会增加,而且也不好招。”

  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代友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在限电的情况下,企业至少有两种应对措施,一是根据限电情况改变生产经营策略,比如更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在供电的时段适当加紧生产,提高产能效率,以弥补限电时段的产能闲置;再如,对于订单多的企业,要根据实际生产效能,优化订单承接的时序和数量;还可以在订单合同中列明限电对供货的不确定性风险,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企业的商誉受损。

  二是企业可以配置发电设备应对限电情况。不过,杨代友也称,部分有能力、有条件以及有迫切需求的企业才能做到;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购买配置发电设备应对限电的发生,不仅增加生产经营成本,还要面对供电和限电的不确定性,临时应对的做法不符合长远持续发展需要,因而在非必要的情况下,不建议企业自备发电设备。

  “我们只能在能用电的时候多备点产能。”刘浩说。同时,多家企业也表示,暂时还不知道错峰用电会执行多久。

  已有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措施

  一方面,企业订单爆满,用电需求紧迫;另一方面是电力供应紧张,如何保障企业生产有序展开,各地各级政府也在加紧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能源局表示已组织并采取有效措施。一是积极协调西部省份,借助南方电网资源调配大平台,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目前最大能力送电广东。

  二是加强省内供给,保障广东省电煤供应,督促天然气供应主体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高峰时段机组稳定可靠运行。同时组织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加强关键设备、线路的巡查和运行维护,均衡机组检修安排,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三是加强负荷走势预测分析,提高负荷预测准确率,政企联动,引导各生产企业适当调整生产安排,将影响降到最低,力争错峰用电不减产。

  “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对生产企业限电是一种非常态现象,但限电确实对受限企业造成不小影响,也对地方政府管理调控地方经济带来一定压力。”杨代友建议,为了降低对企业的不利影响,维持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激励企业,包括给予受限企业一些补贴、减免一定比例的税费、适当降低厂房租金等;从长期来看,政府还可以出台政策,给予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对设备和工艺流程进行绿色化技术改造,提高生产的节能降耗水平。

  目前,已有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措施。5月23日,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召开政企同心保障有序用电暨企业座谈会,并在会后出台鼓励企业有序用电十项措施。同时,在该措施实施期间,街道财政计划安排600万元专门用于鼓励企业有序用电。

  万和电气是参与上述座谈会的企业之一,卢宇聪表示:“十项措施已经开始逐步落实,政府接下来会针对企业的推行情况进行跟踪与评估。总体来说肯定会缓解用电紧张、推动企业节电省电,同时企业也能获得一定的补贴,改善企业经营情况。”

  (应受访者要求,刘浩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