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 | 超市上市企业5家营收净利双降,业态现重构和洗牌

年报观察 | 超市上市企业5家营收净利双降,业态现重构和洗牌
2021年05月25日 19:14 新京报网

原标题:年报观察 | 超市上市企业5家营收净利双降,业态现重构和洗牌

近日,新京报记者盘点15家超市上市企业2020年业绩报告,利群股份步步高等5家企业营收、净利双下滑。其中,利群股份、ST人乐、新华都、步步高、华联综超等9家企业营收下滑,利群股份下滑幅度最大,为32.57%;安德利、联华超市2家亏损,7家企业净利同比下滑。

2020年,疫情促使传统超市数字化进程迅猛发展,通过小程序、直播、社区团购等渠道布局,多家企业线上业务表现亮眼。不过,传统超市企业仍面临电商和新零售瓜分市场的困局,线下门店也在经历“老业态重构,新业态遭遇洗牌”,大卖场、mini店、新业态等均频传关店消息。专家表示,“超市+”社区生活功能的改造和重构,多业态全渠道发展,以及生鲜供应链构建,或将成为未来发展和竞争的关键布局。

9家上市企业营收同比下降

据新京报记者盘点的15家上市超市企业中,2020年,15家企业总营收达3108.62亿元,净利达56.87亿元。因受疫情宅经济的影响,超市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迅猛,但随着疫情缓解,宅经济降温,传统超市企业仍面临市场被电商瓜分、受新零售影响等困局。

从营收来看,15家企业业绩悬殊较大。排名在“第一梯队”的是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和永辉超市,分别以954.86亿元和931.99亿元位列第一和第二。联华超市虽以263.31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三,但与第一和第二营收有不小差距。家家悦、步步高、中百集团和北京京客隆则在分别以166.78亿元、157.36亿元、131.29亿元、119.84亿元位列营收第四至第七名。

2020年,15家超市上市企业中有8家的营收不超过100亿元,其中包括华联综超95.49亿元、利群股份83.89亿元、ST人乐59.81亿元、新华都51.91亿元、三江购物43亿元、国光连锁22.54亿元、安德利17.66亿元、中国顺客隆8.89亿元。

从营收增减来看,15家企业中有9家营收同比下降,其中达到两位数下滑的企业有7家。利群股份下滑幅度最大为32.57%。从营收涨幅看,仅有永辉超市、家家悦、三江购物的营收涨幅在8%至10%之间。

制图/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制图/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7家上市企业净利同比下滑

从净利上看,2020年,15家企业中有2家为亏损企业。其中联华超市营收排名第三,但净利却亏损最严重,为3.1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联华超市已连续6年亏损。另外,安德利亏损660万元左右。

从净利排名来看,高鑫零售、永辉超市和家家悦分别以28.72亿元、17.94亿元和4.28亿元排名前三。从净利增减上看,15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同比下降,其中,安德利净利同比下降143.14%。利群股份、步步高和三江购物净利同比下降幅度明显,分别下降46.54%、35.35%、23.77%。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中百集团2020年的净利4300万,但净利同比增幅高达323.01%。

从市值规模上看,高鑫零售和永辉超市属于行业龙头,均超500亿。第三名家家悦市值超100亿元。步步高、利群股份、国光连锁、三江购物等5家企业市值位于50亿-100亿元之间;中百集团、新华都、华联综超、ST人乐、联华超市等5家企业市值位于10亿-50亿元之间。值得关注的是,年营收近120亿的北京京客隆,市值仅5.11亿元,被外界称之为超市企业市值“垫底王”。

线上业务到家订单发展迅猛

据15家上市企业业绩报告显示,线上渠道、到家业务、社区团购等成为2020年发展的关键词,多数企业在2020年疫情期间数字化进程加快,线上订单发展增幅明显。

据高鑫零售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5个月,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线上业务占比达到24%。其中,生鲜商品约占线上订单的一半。2020年,永辉线上销售额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198%,占主营收入比重提升至10%。其中,“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47%。2020年,步步高的团购业务较2019年增幅达42.5%;同时,数字化会员销售额增长16.7%。

线上线下相融合”也是超市零售业在2020年发展的举措之一。以家家悦为例,该公司提高数字化社群运营能力,通过顾客“线上下单、到店自提”的方式,线上线下相互导流;同时加速推进直播、社区团购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上市超市企业线上月活跃用户与其他未上市企业仍有差距。据第三方比达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永辉超市月活跃用户409.6万人,大润发生鲜月活跃用户128.4万人,排在物美多点(1409万人)、盒马(1047.1万人)等之后。

老业态面临重构,新业态遭遇洗牌

与线上业务表现亮眼不同,超市企业线下门店面临“老业态重构,新业态遭遇洗牌”的局面。2020年,多家超市企业优化举措,选择关闭一些线下门店,尤其是大卖场、mini店、新业态等;而改造和重构,多业态全渠道发展、生鲜供应链建设等,或将成为未来发展和竞争的关键词。

高鑫零售财报称,公司于2019年启动大卖场重构项目。报告期内,高鑫零售关闭了3家华东门店,开设10家新大卖场、3家中型超市(中润发或大润发Super)及32家小型超市(小润发或大润发mini)。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完成38家大卖场改造。未来,重构大卖场的数量将以每年40家到50家的速度推进。

永辉超市在新业态方面的探索不尽如人意。据了解,永辉超市孵化的“超级物种”高端超市,于2020年上半年已减少至50余家,且多地在不断关店中。另一方面,永辉mini店数量由573家降至156家,而这个数据在2021年Q1季度,再次减少86家,仅剩70家。关于公司今后发展问题,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回应称,永辉将回归到民生超市的原点,让家庭主流顾客回归,在存量中做增量;同时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

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15家上市超市企业除了面临自身改革和转型以外,也将面临外部选手的冲击。近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钱大妈等均传出启动IPO消息。与此同时,将物美超市和麦德龙打包的“物美科技”也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材料。家乐福中国也对外表示要谋求独立上市。另一方面,会员店模式的超市业态发展迅猛,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Costco(开市客)会员店等均频频传来门店新布局。

“老牌超市的改造和重构,需要赋予‘超市+’的功能,不仅只有超市购物,而应与餐饮、人际交往、民生需求等社区生活功能结合;另一方面,超市零售企业还需大力布局生鲜供应链,这些才是传统超市未来发展和竞争的关键举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委会委员赖阳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