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细节》带你看有趣历史

《隐秘的细节》带你看有趣历史
2021年05月19日 12:42 羊城晚报

原标题:《隐秘的细节》带你看有趣历史

羊城晚报记者王莉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由优酷视频、河南卫视、实力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历史场景课《隐秘的细节》开播。

  与以往讲述历史的节目不同,由历史学家葛剑雄担任总顾问的《隐秘的细节》,并未重述观众耳熟能详的王朝帝王故事,而是从大量出土文物、经典古籍中,重新梳理祖先创造文明及其演进的过程,力图描绘出一幅中华文明演进史的辉煌画卷。

  据悉,《隐秘的细节》第一季共十集,全部聚焦于中国的殷商时期,展现了祖先从石器时代进入青铜时代、从迁徙时代进入定居时代、从城邦时代进入王朝时代的壮丽过程。

  节目在平稳严谨的表面之下,暗藏了众多活跃跳动、有趣有料的亮点。比如讲殷商中期部落各个城邦之间的交流情况,节目引述史料细节,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商王大戊时代曾经有“重译而至者七十六国”。节目解释说,重译就是各方交流要通过多重翻译,互相才能听得懂对方的意思,这一文明交流的景观,被演员黄志忠演绎得妙趣横生。

  节目总导演、总撰稿关正文透露,《隐秘的细节》从脚本撰写到制作完成超过了两年时间,邀请的嘉宾除了史学大家葛剑雄之外,还有著名哲学家吴伯凡、历史地理学家李晓杰、货币历史学家王永生等。

  “我们做得非常认真,力求做到每个讲述点都有扎实的依据,脚本光是引文注释就有几百条。互联网也帮了很大的忙,不做这件事,你就无法想象网上有多少历史爱好者,真的是藏龙卧虎,很多新的观察和发现,都是他们提供的。”关正文说,做节目的过程也是一个幸福的学习过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隐秘的细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