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的武定实践

招商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的武定实践
2021年05月18日 01:46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招商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的武定实践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管青山 杨绍武

2021年3月,招商银行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在深圳蛇口开设消费扶贫馆,这是云南省129个县中第一家“入深开店”的县。这也是招商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对口帮助武定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武定退出贫困县序列。招商银行“21年磨一剑”,为武定县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1999年招行第一批扶贫干部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挂职以来,王炳华等20批38名派驻干部,认真履行着“武定不脱贫、招行不脱钩”的诺言,累计在武定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36亿元,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实施帮扶项目400余项,先后援建了21所希望小学,结对1.2万名学生,捐赠电脑1000余台、学习文具用品7万余件、图书8万余册,覆盖武定县的11个乡镇、133个村(居)委会。

武定是多民族聚集地区,有“汉族住山脚,彝族住山腰,苗族住山顶,傣族住水边”的习惯。2019年,招行总行投入30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帮助武定县解决1334户苗族群众危房改造、推进四个“金葵花苗寨”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招商银行总行、台州银保监局的帮助下,借鉴台州小微金融经验,设计出了“无偿捐赠+委托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帮助苗族同胞如期改造完成“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房子,这是全云南省首例“扶贫金融创新”。

2020年,招商银行沿用“无偿捐赠+委托贷款”模式,向武定县人民医院提供200万元资金贷款,用于购买四维彩色超声设备,并设立“招银关爱妇幼健康超声影像室”,服务全县适龄妇女2万余人。招行将每年收取的利息和医院的自愿出资共同设立“招银医疗扶贫基金”用于每年奖励全县100名优秀乡村教师免费体检。

2019年11月,武定县白路镇的102户贫困户,领到了一本红彤彤的股权证,每户6600元的股金,使他们都成了合作社的股东。招商银行与拼多多合作出资金67.4万元,代表102户贫困户入股新合作社。

与此同时,招行与电商、中沟核桃合作社一起,探索“电商+扶贫”的机制。2019年春节前第一次大规模销售武定核桃3.4万箱,销售额近360万元,并设计“采购端+销售端双返利”模式,额外返利10万元,帮助74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2020年,招行把台州先进制造业的“流水线、工业化、标准化”运用到非标农产品上,探索了“质量管控、优化流程、市场渠道”的“小净菜出滇”新途径。第一次就帮助武定县销售蔬菜包8000箱,销售额119万元,户均增收约600元。《小净菜出滇——云南武定县“消费扶贫”的创新模式》荣获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小而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如此评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扶贫 招行 云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