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美的集团未来五年海外销售收入要突破350亿美元

方洪波:美的集团未来五年海外销售收入要突破350亿美元
2021年05月17日 18:56 第一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军工板块业绩亮眼,年内却跑输大盘20%,涨幅全行业倒数第一!多重利好共振背景下,板块配置窗口已至!(附18家示范企业名单)

【硬核研报】考核要求趋严!“双积分”考核为新能源车放量提供有力支撑,这4只个股获机构看涨逾7成(名单)

【硬核研报】第三代半导体突然爆拉!“缺芯”带动产业链价值重构,机构高呼国产替代东风已至,这11家汽车半导体龙头将乘风而起!

【硬核研报】国产智能耳机渗透加速!机构高呼未来3年增速将超50%,供应链重塑背景下,硬核科技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美的集团(000333.SZ)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5月17日在2020年度公司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美的集团未来五年内海外销售收入要突破350亿美元,海外市场份额达10%,五大战略市场(日本、美国、巴西、德国、东盟)市占率达15%以上。

  2020年美的集团实现海外销售收入1210.8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42.6%。今年面对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及原材料、汇率成本上涨,美的集团财务总监钟铮表示,美的将通过多项举措,来降低海外业务的经营风险,具体包括提升海外多品牌经营能力、发力跨境电商、推进海外渠道建设、国际业务实施数字化经营转型、对相关原材料进行套保操作等。

  谈及美的海外自主品牌的发展策略,方洪波说,在不同区域有不同品牌组合。在美国,以美的品牌为主,Eureka品牌协同;在东南亚,以东芝与美的两个品牌为主,Comfee组合使用;在欧洲,也是美的、东芝和Comfee三个品牌布局,不排除未来与当地品牌合作。

  东芝家电几年前被美的集团收购。2020年东芝家电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日本消费市场的情况下,成立专门团队发展线上渠道销售,去年在日本市场零售规模增长4%;去年还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东芝家电,并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毛利,大幅改善了盈利能力。

  美的集团董事会秘书江鹏透露,目前自主品牌占到美的集团海外家电业务规模的三成以上,在空调、微蒸烤、吸尘器等产品品类表现较佳。有投资者问,美的海外OBM(自主品牌)业务中,小家电发展较弱,未来是否借助跨境电商来拓展全球小家电业务。

  方洪波回复道,近期美的不断加速海外电商构建,成立了不同层级的跨境电商公司。美的集团成立了跨境电商公司,同时各事业部也成立了自己的跨境电商团队,除美的、东芝、Comfee等主品牌外,各事业部也都有专门做跨境电商的品牌。希望未来美的集团海外电商每年都保持高速收入增长,并力争在2025年达到20%以上的收入占比。

  除了跨境电商,美的集团2021年计划在海外新增超过2万家自有品牌销售网点。钟铮表示,美的在海外市场将以持续产品创新的突破口,推动用户直达的业务模式落地,在核心战略市场全方位打造美的智慧家居品牌形象,强化本土化研发和制造能力。

  为完善海外产能布局,江鹏说,美的在现有17个海外生产基地的基础上,一方面在泰国、埃及、巴西等制造基地拓展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热水器等的本地产能,另一方面在海外制造基地复制国内精益制造的经验,提升海外工厂制造效率。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