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深圳 多项领跑

先行深圳 多项领跑
2021年05月14日 12:32 羊城晚报

原标题:先行深圳 多项领跑

总策划:刘海陵林海利

  总统筹:孙  璇 林  洁

  执行统筹:马汉青 林兆均 胡  军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单项冠军”迈向“全能冠军”,深圳一路领跑。成绩来之不易,艰难方显勇毅,经验弥足珍贵,共识凝聚力量。“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下,深圳还将奋力向前,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圳加速度”,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创新先行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二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内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8件,超额完成“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预期目标。在深圳,这个数字为119.1件,仅次于北京,名列全国第二。

  专利数量与科教实力息息相关,北京拥有着清北等多所国内外顶级名校。深圳能有这样的科研产出,实属不易。高等教育曾是深圳的短板。然而,深圳目前的研发投入强度将近5%,仅次于北京。同时,深圳为了补教育短板,过去五年,高校数量从9所增至15所。深圳在创新上,尤其是基础研究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体现了深圳在创新方面的广阔视野和前瞻布局。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除了科教,深圳在早年就明确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在这片不足2000平方千米的热土上,诞生了许多傲视全国、乃至全球的科创名企。谈及深圳的创新环境,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谢琼曾讲过一段历史,1995年比亚迪刚成立时,没有厂房,没有固定资产,也拿不到银行贷款,发展很困难。当时,深圳市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出了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继续做大做强。而今,扎根在深圳这片创新创业土壤,比亚迪发展壮大,2020年集团营收1566亿元,实现了强有力的逆势上扬,其中电动汽车销量连续8年中国第一。在谢琼看来,比亚迪取得的成绩是在优越的创新环境和土壤,在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基础上实现的。

  制度先行 制度优势成推进发展的强劲动力

  3月1日,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在深圳正式实行。实行首月,深圳中院共收到260件个人破产申请,首批进入立案审查的8宗案件。这8个案件主流为中青年人,全部有创办企业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经历,符合条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宗旨。

  这是深圳制度优势的缩影。特区立法权、中央授予的先行先试和先行示范,这些使深圳得以迸发独一无二的制度优势。改革是深圳的根,是深圳的魂。在社会治理、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多方面,深圳多有创新,制度先行,引领改革。这些制度优势反过来成为推进特区发展的强劲动力,转化为显著的治理效能,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此前,中山大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在对全国24省110市281个区展开并收集的8293份有效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深圳市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在调研城市中排名第一。而今,在深圳开办企业可以实现全程电子化,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主管部门鼓励企业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并可提供核准登记后2小时内一次性邮寄发放“创业大礼包”,实现申请人与登记机关“零见面”“零跑动”。深圳还率先在商事登记、员工社保登记、企业住房公积金登记等事项推行无人干预、智能审批、“秒批”服务,逐步拓展至税务“秒批”登记,实现企业开办全链条“秒批”。

  商事改革带来的营商环境改善成果有目共睹。而今,深圳的商事主体总量、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增至8家。

  生态先行 率先实现了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

  今年春节是个特殊的春节,“响应号召不离深”的背景下,许多人留在深圳过年。深圳各区都推出了年味十足的活动。在南山区大沙河,2021留深青工大沙河赛艇新年活动热闹举办。这也是近几年才会出现的盛景——曾经的大沙河臭气熏天、垃圾堆积,一直到2018年年底,皮划艇俱乐部才重新回到大沙河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并提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以治水为代表,深圳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此前,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纪实图片巡展开展,系统回顾了深圳治水走过的历程。图片展中“水之困局”篇章追溯了深圳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水污染问题突出,黑臭水体一度全国最多,成为刻印在深圳脸上的“一道道疤”的沉痛过往。到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超常规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深圳之水从曾经的普遍黑臭到全面消除黑臭,从人们“掩鼻而过、闭窗而眠、背水而居”到“亲水乐水、开窗赏景、向水而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

  水清天也蓝。深圳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重点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减排,2020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取得新突破。全年PM2.5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首次降至20微克/立方米以下;臭氧评价浓度为1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微克/立方米;AQI达标率为97.0%,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全年灰霾天数3天,同比减少6天,创1988年以来新低。其中,PM2.5和AQI达标率均为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了省考“硬任务”,全面夺取了“蓝天保卫战”的最后胜利。

  生态文明建设凸显了深圳迈向“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有力步伐,生态福利也成为民生福利,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专家观察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心主任宋丁:

  迈向“全能冠军” 深圳大有可为

  “深圳不仅仅是‘经济特区’,而且是‘先行示范区’,先行的不仅有经济,还有社会、文化、制度等,这些都是深圳未来的发力点。”宋丁认为,“深圳先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未来迈向“全能冠军”,还将大有可为。

  打造出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

  回望深圳这些年走过的历程,宋丁认为,深圳先行的重要经验,是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在这个市场机制下,深圳拥有一个十分稳健的,包括了国有和民营的经济实体。”宋丁表示。

  国有以深圳国资委为例,2020年,深国资利润总额继续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深圳国资委直管29家企业,“千亿级”企业多达6家。“十三五”以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期初增长3.0倍、4.8倍、2.2倍,年均复合增速32.1%、42.2%、26.5%,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深圳的民营经济也特别发达,华为、腾讯都是行业巨头,形成了一个个可以进入国际竞争的品牌。

  宋丁认为,毗邻香港,也使得深圳具有相当强的国际化背景,与国际社会有着很强的沟通,充满开放性,深圳得以对内、对外充分开放,这也是难得的深圳经验。“一个经济体足够开放,可以走得更稳健、走得更快。这些也使得深圳的创新发展有更好的基础。”

  深圳进入“黄金发展期”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到,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深圳进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宋丁表示,从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相继落地,到中央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等来看,说深圳即将步入黄金发展期并不为过。

  新形势和新挑战下,深圳未来的空间结构发展与演进的趋势是什么、还将在哪些领域发力?

  宋丁介绍,深圳的空间结构经历了“一路向西”的历史,由罗湖到福田,到南山、前后海,再到宝安大空港、国际会展中心,其间随着特区一体化,形成由南向北拓展趋势,西北部的宝安,北部的龙华、光明,东北部的龙岗、坪山都有了很大发展。近些年,深圳通过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城市空间策略,迈向全境中心化。从粤港澳大湾区的视角看,深圳全境中心化是大趋势。未来,深圳还将以开放型的战略视野,以深圳主城、都市圈及大湾区为三重坐标,构建三大圈层的开放型空间结构。宋丁认为,为进一步提升深圳的枢纽地位和辐射引领带动功能,深圳需要从增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大幅度提升产业链的档次和完善度以及大幅度提升社会综合服务业的档次和完善度等多方面发力。

  “深圳不仅仅是‘经济特区’,而且是‘先行示范区’,先行的不仅有经济,还有社会、文化、制度等,这些都是深圳未来的发力点。”宋丁表示。肩负着“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深圳将从“单项冠军”稳步迈向“全能冠军”。

  一线见闻

  继续先行,不惧推倒重来

  “特区长子”罗湖将大手笔打造4个千亿片区,以焕新面貌示人

  站在位于深圳罗湖区的宝能中心高层,透过玻璃窗户往外看,城区面貌尽收眼底。距离它不远处代表着“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曾是深圳第一高楼,而今“第一”的高度在不断刷新。从宝能中心高层往下看,片区犹如一块大工地,多个工程开工,塔吊林立,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景象。

  笋岗曾是深圳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公共仓储群区,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依托广深铁路深圳北站建设发展起步,跟清水河片区连接铁路总长12.7公里,年货物吞吐量达400万吨至500万吨,被称为“中华第一仓”。而今,这里几乎将“推倒重建”,片区列入深圳十六大重点发展区域。规划按照“西有前海、东有笋岗-清水河”的总体目标,将笋岗打造成为国际化的特色商业商贸区、国际商务总部核心区、未来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

  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身为“特区长子”,它经历40多年的高速发展,最先遇到土地、资源、环境、人口等困境。然而,在这片高密度的建成区中,罗湖依旧积蓄能量,以焕新面貌示人。包括笋岗片区在内,罗湖还宣布将大手笔打造4个千亿片区。罗湖也将以大片区带动大项目、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这是“先行深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一个缩影。在这片土地上,有荒凉滩涂变身而成的世界级大港盐田港,有“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图画”的前海,有从国营农场蜕变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的光明科学城。从它们身上,有“从0开始”的深圳奇迹,也充满着不怕推倒重来的勇气。

  数据眼

  ●202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居亚洲城市第五位,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7.4%。

  ●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272.72亿元,同比增长3.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1%。

  ●2020年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9528.12亿元,比上年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

  ●2020年,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400公里、在建总里程231公里;国际航线达60条,比2015年翻了近两番。

  ●2020年基础教育学位比2015年增长近30%,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校数量从9所增至15所。

  ●2020年水污染治理累计投入超过1500亿元,新增污水管网6460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