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印度疫情影响全球疫苗供应,疫苗不公待解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印度疫情影响全球疫苗供应,疫苗不公待解
2021年05月14日 19:43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专访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印度疫情影响全球疫苗供应,疫苗不公待解

  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仍在肆虐。5月14日,印度连续第23天日增确诊病例超过30万例,连续第3天日增死亡病例超过4000例。

  就在疫情快速蔓延的同时,作为最大疫苗生产国的印度面临着新冠疫苗短缺的窘境。据《今日印度》报道,由于疫苗供应不足,印度多地关闭疫苗接种中心,推迟为18岁至44岁的人群接种疫苗。此外,一些邦开始向国际市场订购疫苗。

  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官员14日表示,该邦将投入100亿卢比用于购买疫苗。本周,该邦政府已经和美国辉瑞公司、俄罗斯Sputnik V疫苗当地生产商商讨购买疫苗一事。

  印度疫苗供应不足影响的不仅是印度,还有全球疫苗供应。据BBC报道,受疫情影响,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难以完成疫苗生产目标,印度政府限制疫苗出口,超过60个国家将受到印度疫苗出口下跌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其中非洲国家受影响最大。

  印度疫情肆虐对“新冠肺炎疫苗计划”(COVAX,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卫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提出并牵头的项目,致力于为中低收入经济体提供疫苗)疫苗供应影响有多大?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将如何确保COVAX的疫苗供应,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及时获得所需疫苗?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发言人。

  印度疫情致COVAX缺口达1.5亿剂

  新京报:印度是全球最主要的疫苗供应国之一,该国血清研究所也是COVAX主要疫苗供应商之一。但目前印度本国深陷疫情漩涡,疫苗供应出现不足。印度疫情会如何影响全球疫苗供应?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印度目前正面临着新一波严峻疫情,因此,至少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印度生产的疫苗都会用于为本国民众接种,无法对外提供。印度的这一限制将导致大约1.5亿剂疫苗无法及时交付。

  从COVAX的角度来说,至少在5月份,我们不能期望印度血清研究所能够恢复对COVAX的疫苗供应,这一点也已经和受到影响的国家沟通过了。我们目前正在评估那些可能会受到血清研究所疫苗供应延迟影响的国家,在可能的情况下,首先确保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可以根据建议及时接种第二剂疫苗。

  我们也将继续和印度政府保持积极对话,与此同时通过扩大疫苗来源和疫苗种类来确保疫苗供应。

  寻求其他途径为COVAX提供疫苗

  新京报:Gavi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COVAX的疫苗供应?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事实上,我们目前面临的情况非常危险——急需疫苗的人无法获得疫苗、病毒仍在不断变异,这只会延长这场大流行,从而威胁到我们所有人。因此,和COVAX分享疫苗,确保COVAX AMC(预先市场承诺机制)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这样才能确保中低收入国家获得急需的疫苗。

  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迫切需要那些有着最大疫苗供应量的国家和COVAX分享疫苗,或者是和COVAX交换生产优先顺序,这样我们才能满足COVAX最迫切的疫苗需求。各国政府和疫苗生产商应该协调生产协议,确保COVAX能够实现到今年年底向参与国提供至少20亿剂疫苗的承诺。

  此外,除了继续通过各种途径获得疫苗,以确保全球疫苗分配公平、为将来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复做好准备之外,国际社会还需要为COVAX AMC提供足够的资金,以确保每个国家最危险的人群都可以接种疫苗。到今年6月份,我们至少还需要2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资助,才能锁定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初的疫苗供应量。

  COVAX一直以来的目标是,拥有全球最大、最多样化的疫苗组合。5月初,Gavi和莫德纳公司(Moderna)及Novavax签署了累计8.5亿剂疫苗的预购协议,这些疫苗将于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初提供。此外,瑞典、法国、新西兰、西班牙等国家向COVAX机制捐赠疫苗,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短期内的急需。

  新京报:世卫组织日前批准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权。这对于加速全球疫苗供应有何意义?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世卫组织批准了中国国药疫苗紧急使用权,这意味着能帮助战胜这场疫情的工具又多了一项。Gavi目前正代表COVAX机制和中国国药以及其他疫苗生产商沟通,以获取更多的疫苗。

  我们还想呼吁国际社会立即与COVAX共享疫苗,以帮助那些受全球疫苗供应受阻影响的国家。在这个时刻,如果我们想要避免疫情大流行进一步延长,避免出现更多的变异病毒,我们需要让全球范围内的疫苗得到公平分配和使用。

  距离实现全球疫苗公平还很遥远

  新京报:印度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南亚、东南亚多国疫情也正在恶化。我们应从这一波疫情中学到些什么?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我们距离实现疫苗公平还很遥远。而现实是,除非能够有更多的疫苗提供给中低收入国家,否则全球疫苗鸿沟只会不断扩大。这对于无法快速获得疫苗的国家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对于那些能够获取疫苗的国家也不是好消息——因为病毒仍会持续肆虐以致变异。

  不过,随着变异病毒的扩散,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一点:直到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真正安全的。只要新冠病毒还在世界的某个地区肆虐,它就有可能出现变异并扩散到全世界。更重要的是,我们无法确认不断变异的病毒对于目前已经产生免疫的人是否会造成新的影响。

  从Gavi的角度来说,我们和世卫组织、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发起的COVAX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疫苗行动。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确保COVAX获得足够的资金,优先获得足够的疫苗,最终实现在2021年为92个低收入经济体提供18亿剂疫苗的目标,从而缩小疫苗鸿沟,为结束这场大流行助力。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