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保有量规模前100强出炉:招行、蚂蚁、工行分列前三

基金保有量规模前100强出炉:招行、蚂蚁、工行分列前三
2021年05月13日 23:05 澎湃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基金保有量规模前100强出炉,招行、蚂蚁、工行分列前三

  5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首次公布了“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强名单。

  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序,招商银行(600036)以6711亿元规模居首,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蚂蚁基金”)5719亿元紧随其后,工商银行(601398)4992亿元排名第三。

  此外,建设银行(601939)、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天天基金”)、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农业银行(601288)、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601166)、中信证券(600030)、中信银行(601998)这10家机构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也超过一千亿元。

  而从非货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看,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位列前三强,保有规模分别为8901亿元、7079亿元、5366亿元,中国银行、天天基金、建设银行等十多家代销机构也位居“千亿俱乐部”。

  “本次公布代销机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榜单和排名,是非常有利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长远发展的举措。”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此举有利于销售机构从注重交易额到注重保有规模的转变,有利于帮助销售机构从关注自身收入到关注客户投资体验的转变。

  简单来说,基金保有量就是指基金份额在登记结算公司登记在册的数量,即某时间点上,基金发售的所有可用于投资的基金总量。

  肖雯指出,本次将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单独统计并以此排序,也是注重权益产品保有规模提升的重要举措,对于解决行业“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抑制“赎旧买新”的现象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从根本上看,也引导了销售机构更加注重客户账户的收益,而不是更加关注自己的销售业绩,对整个行业的长期转变有着深刻意义。

  “我们都知道,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困扰基金行业发展的痼疾,我认为有两个重要原因导致了该现象的产生。”肖雯说,首先,基金投资是逆人性而且结果后验的,普通投资者难以克服人性的弱点,喜欢按照收益率排名挑选产品,难以克服追涨杀跌行为的发生;第二个重要原因,在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中,销售机构的收入来自于基金交易的佣金,销售机构有动力通过周转用户资产来获取更高额的佣金,销售机构容易顺应投资者的特性,热衷于销售新产品和爆款,也促使了用户“赎旧买新、频繁交易”的行为,这样更加加剧了“基民不赚钱”的现象。

  肖雯坦言,追涨杀跌和频繁交易是引发投资者基金投资不挣钱的重要原因之一,该现象的形成既与基民本身的认知和行为有关,也和基金销售行业的销售方式有着巨大的关系。

  “所以,我一直反对销售机构攀比交易额,交易额的增加只能反映销售机构的交易佣金增加了。销售机构应该将基金规模的保有额作为考核指标,这才是我们将基金净值收益变成老百姓账户收益的最合适的方式。”肖雯称。

  蚂蚁财富也认为,这个结果是源于资管机构及基金公司为用户提供的日益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也同时体现用户对金融机构服务信任的逐步加深。蚂蚁财富作为合作方有幸参与和见证,未来会继续和机构一起,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广发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三月末,公募基金销售机构共有426家。其中,商业银行数量最多。

  不仅如此,据中基协公布的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2015年至2019年,商业银行占比始终远超其他类型机构,在23%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占比在近5年出现了跨越式增长,从2015年的2.14%增至2019年的11.03%。

  广发证券在4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近年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销售保有市占率快速提升。按扣除直销渠道后的调整后市场份额计算,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已超券商渠道。对比银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强调基金超市模式,代销产品数量丰富,近年销售金额匹敌银行渠道;对比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销售金额占绝对优势,平均代销费率较低。

  广发证券认为,基金代销行业正不断规范、头部化趋势显著。因此,广发证券看好具有流量优势的头部独立销售机构的投资机会。

  第一,与美国养老金制度下第三方理财机构活跃相比,中国居民财富仍主要为个人支配,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变现路径,使得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流量效应显著。

  第二,中小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向第三方理财转型过程中,高净值客户获取及销售团队薪酬激励仍是较大的成本压力,待逐步成长实现规模效应。

  第三,看好具有流量优势的互联网、科技平台型独立代销机构的中长期发展空间,建议关注东方财富(300059)、同花顺(300033)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