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法修改正大力推进,上海常务副市长陈寅、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任双组长

这部法修改正大力推进,上海常务副市长陈寅、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任双组长
2021年05月12日 15:51 上观

原标题:这部法修改正大力推进,上海常务副市长陈寅、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任双组长

修改《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项目,目前各项修改工作已进入快车道。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召开条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出席并讲话。

会上,市应急局通报本市安全生产整体情况,汇报修法工作进展及有关安排建议。市司法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城运中心、市邮政管理局、上海海事局和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单位就条例修订可固化的经验做法、需要立法支持的监管举措以及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作交流发言。

据介绍,本市安全生产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责任体系、推进依法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受控。2020年排查出突出问题70项,并基本完成整改。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继续实现“双下降”。与此同时,上海城市安全仍然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比如,风险多元叠加,隐患仍处高位。存量风险方面,全市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综合体等隐患较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压力仍然较大。增量风险方面,大空间、大跨度建筑也可能带来更多的风险隐患。此外,相关责任落实不到位时有发生、监管能力有待提升等深层次问题也亟需通过立法有效解决。

已经形成的条例修订草案拟改变以往与上位法基本对应的结构体例,以城市安全的视野和高度来考虑安全生产问题。专设了两个完整章节,对风险防控和数字化管控以及社会共治予以突出规定。主要制度包括:突出对风险的全过程防控、注重数字化技术拓展应用、加强社会各界的安全共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优化安全监管的整体格局等五个方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大常委会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