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曝光多起污染环境案件 涉及多家企业

中央环保督察曝光多起污染环境案件 涉及多家企业
2021年05月10日 12:5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曝光多起污染环境案件 涉及多家企业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尚未收尾,但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介绍,此轮督察中,发现了一批采选企业乱堆乱弃废渣,压占耕地林地,侵占自然保护区,污染生态环境的问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山西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加工企业和全国最大的炼焦煤市场供应商,其下属斜沟煤矿曾被评为山西省先进产能煤矿。斜沟煤矿所在地是国家级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黄河中游干流水土流失控制的核心区域和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区域。

  督察发现,为非法建设排矸场,斜沟煤矿在黄土高原天然沟壑纵横区域内,大肆削山平坡,将产生的上千万吨矸石倾倒在排矸场,再用削山平坡取来的黄土覆盖在上面。

  由于存在批建不符、未批先建等突出问题,斜沟煤矿建成后长期达不到环保验收条件,更达不到“限期完成环保验收”的整改任务目标要求。作为责任单位的山西焦煤集团对整改任务敷衍了事,在明知未完成环保验收的情况下,就上报已完成整改任务,向山西省国资委提交了整改销号的请示。

未批先建的排矸场,面积是环评批复排矸场3倍以上。资料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未批先建的排矸场,面积是环评批复排矸场3倍以上。资料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岑溪市康利石材有限公司花岗岩矿采取“一面墙”方式开采。资料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岑溪市康利石材有限公司花岗岩矿采取“一面墙”方式开采。资料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丰原集团)是我国生化领域涉足农产品深加工的大型骨干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督察发现,丰原集团在固镇经济开发区违规建成5个涉水项目,丰原集团将数万吨发酵废渣露天堆放在无防渗措施的地面上,现场恶臭刺鼻,渗滤液四处漫溢,采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9340毫克/升,氨氮浓度为734毫克/升,总磷浓度为15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466倍、733倍和74倍。

  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下称天瑞焦化)建成投产的100万吨捣固焦改建项目,号称国内生产技术工艺设计最先进、环保设施配套最完善的项目。按项目建设审批要求,天瑞焦化的废水应实现“零排放”。

  督察人员暗查发现,天瑞焦化厂区东北角围墙处排水口有污水排放,排水明显发黑,表面存在大量油污,焦油气味十分明显。检测结果显示,外排污水COD、氨氮、氰化物浓度分别超标0.5倍、3.5倍、1.4倍,其废水处理站运行手工记录存在字迹雷同、数据照抄、记录造假等现象。

  河南省焦作市北山煤、建筑石料等矿产资源丰富。焦作市磊盛石材加工有限公司、焦作市双盛石材加工有限公司自2012年前后在马村区建厂以来,长期违反《矿产资源法》越界开采,甚至在本次督察进驻后仍未停止。

长腰山面向滇池区域(滇池二级保护区)部分已建成以及大量正在建设的别墅。资料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长腰山面向滇池区域(滇池二级保护区)部分已建成以及大量正在建设的别墅。资料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长腰山位于云南滇池南岸,对涵养滇池良好生态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长腰山区域被房地产开发项目蚕食,部分项目直接侵占滇池保护区,挤占了滇池生态空间。诺仕达集团在滇池一级保护区毁坏生态林建设了一条沥青道路,并陆续在滇池二级保护区限制建设区违规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河南省 环保 滇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