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 A股相关概念股机会又来了?(附股)

欧盟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 A股相关概念股机会又来了?(附股)
2021年05月10日 11:03 第一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欧盟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A股相关概念股机会又来了?(附股)

  5月10日早盘,生物疫苗概念震荡拉升,截至发稿,东方嘉盛复星医药涨停,海利生物涨逾9%,康希诺-U、康泰生物西藏药业等多股均不同程度上涨。

  新华社5月9日报道,为期两天的欧盟社会峰会8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闭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暂缓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认为,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并非当务之急,欧盟各国面临许多更为紧迫的问题。欧洲需要加快疫苗生产,提高疫苗产量,保证疫苗分发公平合理。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虽然重要,但不是中短期要讨论的问题,须从长计议。

  此外,全球疫苗巨头辉瑞也明确回应拜登政府,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只会破坏全球疫苗接种进程,不会改善全球疫苗供应短缺的局面。

  有分析指出,在欧盟各国纷纷表态之后,豁免疫苗专利保护短期内或难以得到全球大范围的认同,且美国疫苗巨头明确表明立场,将使得拜登政府的提议在美国国会困难重重。因此,短期来看,豁免疫苗专利保护的难度较大,疫苗板块或将迎来反弹窗口。

  不过,华金证券指出,即使专利豁免,短期到中期很难看到仿制疫苗上市后对专利疫苗销量的影响,因为产能是瓶颈,技术是壁垒。市场下跌主要是专利豁免加剧了对新冠疫苗利润不确定性的担忧,同时也有对高估值的担忧。但我国新冠疫苗本身就是基于公共品属性提供给市场以及出口的,本身并没有高定价及高利润率,当前阶段疫苗并不能满足防疫需求的情况下,产能和扩产进度是核心因素,估值层面认为处于合理区间,因此仍然看好疫苗板块,建议积极关注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复星医药等。

  东莞证券也认为,新冠疫苗专利开放未成定数,即使专利豁免发生,但由于疫苗生产技术壁垒高,仿制周期较长,短期内对当下新冠疫苗市场格局影响较小。建议继续关注研发管线丰富、发展领先的疫苗企业, 如智飞生物、康希诺、沃森生物、康泰生物、复兴医药 。

  除了上述利好消息之外,复星医药也公布了一个利好消息。

  5月9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拟与德国疫苗厂商拜恩泰科(BioNTech)成立合资公司生产mRNA新冠疫苗,年产能有望达到10亿剂。此举标志着中国将首次实现国外引进新冠疫苗的本土化生产。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4月中旬,拜恩泰科公司CEO吴莎忻(Ugur Sahin)博士曾短暂到访中国,他在上个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拜恩泰科公司的mRNA新冠疫苗进入中国市场表示乐观。吴沙忻预计,拜恩泰科的疫苗最晚将于今年7月在中国获得上市批准,并可能在当月开始进行疫苗分发。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