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盖”上集成500亿个晶体管!IBM造出2纳米芯片,将带来哪些改变?

“指甲盖”上集成500亿个晶体管!IBM造出2纳米芯片,将带来哪些改变?
2021年05月07日 16:04 上观

原标题:“指甲盖”上集成500亿个晶体管!IBM造出2纳米芯片,将带来哪些改变?

5月6日,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宣布研制出全球首个制程为2纳米的芯片。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7纳米芯片相比,2纳米芯片的性能将提高45%,能耗降低75%,有望提升手机、笔记本和汽车等一系列产品的性能,甚至运用到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前沿领域。在芯片技术迭代、全球“缺芯”,以及美国在全球半导体行业地位下滑等背景下,这一进展可谓重大突破。但是,这项最新技术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推向市场。

“指甲盖”上集成500亿个晶体管

IBM表示,2纳米制程可使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容纳多达500亿个晶体管。而在2017年宣布其5纳米工艺突破时,这一数字为300亿个。

由于半导体在计算机、家电、通信设备、运输系统和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2纳米芯片的出现预计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例如,有了2纳米芯片,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可以延长4倍;笔记本电脑的运行速度将显著提高;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将大幅减少;有助于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检测和反应时间。

IBM研究主管达里奥·吉尔(Dario Gi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多少技术或技术突破最终能让所有人受益。”但是,2纳米芯片是这样的技术突破之一。

另据报道,尽管进行设计研发,但IBM并不大规模制造芯片。相反,IBM将把2纳米技术授权给芯片制造商。路透社报道,IBM曾经是主要的芯片制造商之一,如今已把量产芯片工作委托给三星电子,但仍保有纽约州奥尔巴尼的芯片研制中心。此外,IBM也与三星和英特尔签订了联合技术开发协议,两家公司可以使用IBM的芯片制造技术。

持续取得突破

这里所说的纳米是一种度量单位,1纳米等于1米的10亿分之一。有评论称,如今更低的“纳米”数值被广泛视为一种营销术语,用来描述新一代技术,带来更好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

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演进,尤其是混合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提高芯片性能和能源效率的需求持续上升。半导体行业不断面临的挑战是:同时制造出更小、更快、更强大、更节能的微芯片。

路透社指出,几十年来,每一代计算机芯片都变得更快、更节能,因为它们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晶体管变得越来越小。换句话说,提高芯片性能的方法是增加晶体管的数量——处理数据的核心元素,同时不扩大芯片的整体尺寸。

吉尔解释说:“当我们觉得手机变得更好,汽车变得更好,电脑变得更好时,那是因为在背后,晶体管变得更好,我们的芯片中有更多的晶体管。”

近年来,芯片行业一直致力于“升级”芯片,但受限于材料和技术条件。不过,IBM等行业巨头在该领域持续取得突破。2015年,IBM宣布研制出首个制程为7纳米的测试芯片,可使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容纳多达200多亿个晶体管,但这一技术直到2019年才开始广泛使用。此后,IBM还推出了5纳米芯片,刚刚出现在iPhone 12这样的智能手机上。据悉,如今大多数驱动设备的芯片使用10纳米或7纳米工艺技术,有些制造商生产5纳米芯片。

影响深远广泛

眼下,IBM再次突破了半导体行业的重要瓶颈,预计将带来深远广泛的影响。

首先,这一进展大幅推进了当前芯片生产技术的前沿,对于满足未来计算和大数据系统、移动产品和其他新兴技术的要求至关重要。

其次,在与英特尔和台积电等主流芯片制造商的激烈竞争中,“蓝色巨人”有望借助“首创”稳住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帮助开发自己的未来科技产品。

市场情报公司IDC的研究总监彼得·鲁登说:“这也向IT行业发出了一个信息——IBM将继续是硬件研究的龙头。”

“目的……是确保我们在国内半导体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吉尔说,“这证明我们在这个国家确实有领导能力,但人们并没有停滞不前。我们需要向前推进。”

再次,IBM研制出全球首款2纳米芯片,或将拉动美国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2纳米芯片正是在IBM位于纽约州奥尔巴尼的实验室研制的。而在全球芯片短缺的当下,各国正试图整顿芯片制造业,减少对其他代工厂的依赖,美国正是其中之一。有评论称,芯片制造业已被视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不过,这种2纳米芯片预计将在2024年末或2025年开始生产,不足以缓解目前全球“缺芯”的局面。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计算 IBM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