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评丨洛阳、周口景区致敬好人、互相免票,这种“礼尚往来”可以再多些

东评丨洛阳、周口景区致敬好人、互相免票,这种“礼尚往来”可以再多些
2021年05月07日 14:38 瞭望东方周刊

文丨金明大

洛阳、周口两地景区的“免门票通知”

近日,河南两地景区“礼尚往来”,互相向对方市民免费开放的事备受网民关注,传为美谈。

五一假期期间,河南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医生赵一品在洛阳白云山救助游客,被景区授予“荣誉游客”证书,可终身免门票入园。5月5日,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再发公告,即日起至5月31日,周口人民凭身份证游览白云山景区免门票。

而作为受赠方的周口也“不甘示弱”,5月6日上午,周口淮阳太昊陵景区作出决定,即日起至2021年7月1日对全体洛阳人民免门票。同时,为了感谢河南济源市对淮阳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的贡献,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对全体济源人民也免门票。

除此之外,该景区对周口市、淮阳区近年来表彰的“孝顺媳妇”、“好婆婆”、“优秀环卫工人”、“优秀执法队员”以及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好人”凭证书和身份证实行3年内免门票措施。

对于洛阳、周口两地景区“礼尚往来”的做法,网友们纷纷点赞:“致敬好人,善待好人,才能培养好人,社会才能更美好!”“你滴答滴答,我哗啦哗啦(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洛阳、周口做了很好的传承示范。”“希望更多的地方和景区都来抄作业,感恩好人,倡导美善!”

对于洛阳、周口两地的做法,东老师也表示点赞!

正如网友所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全社会都能致敬好人,感恩好人,善待好人,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成为培育好人的温床,会有更多的好人萌芽成长,“好人效应”会切实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成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

近年来,由于一些原因,部分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者不但没有被致敬、被感恩,反而遭到误解和讹诈,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情况,结果导致很多人有心行善却顾虑重重,陷入“不敢扶”、“不敢救”、“好人难当”的困境,社会氛围令人担忧。如今,洛阳、周口两地景区向好人颁证、为好人免票、互相感恩的做法,开了个好头,做了个示范,有利于重新树立好人榜样,推动扭转“不敢扶”困境,恢复崇德向善、人人互助的良好氛围。

当然,要在全社会营造致敬好人的温暖氛围,仅靠这两个景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介入、主动作为,在程序上认可好人,在制度上保障好人,在精神上致敬好人,在经济上奖励好人,在名誉上宣传好人,并引导更多单位和公民参与,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带好人,让人人做好人,让社会更美好!

总监制:陈良杰

监制:夏宇

编辑:顾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口 河南 洛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