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97岁李洪武的峥嵘岁月

退伍不褪色 97岁李洪武的峥嵘岁月
2021年04月26日 09:55 电网头条

原标题:退伍不褪色 97岁李洪武的峥嵘岁月

李洪武,男,1924年5月25日生,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庆供电公司离休干部。曾任原华东野战军六纵队17师五0团一营一连长,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战后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80年9月26日离休。

“我的腰还有点疼,已经落下后遗症了!”4月10日下午,笔者再次来到李洪武老人的家里采访,老人家今年已经97岁高龄,身体大不如从前硬朗了,耳朵有点背,话语较少,声音也比较低沉。

早在7年前,当我第一次见到李洪武老人的时候,眼前的老军人跟我先前想象的人物不完全一样。那时我觉得他已经90岁高龄了,身体一定虚弱得很。可现实生活中,老人家的身体还是比想象的好,讲起抗战故事来可谓滔滔不绝啊!

李洪武,1943年11月1日至1947年11月1日,远走他乡,参军抗战。在原华东野战军六纵队17师五0团一营的一个班当班长,后来于同年11月2日转预备师六团一营八连,当连长。1958年11月2日转业后,在齐齐哈尔市电业局工作。

1962年正值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初期,也是采油关键时期。那时条件艰苦,人才短缺,李洪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力支援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与石油大会战的勇士们一道,“天当房、地当床、大雪当炒面”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开始大会战。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中国尽快甩掉贫油的帽子。

同年5月2日,李洪武准备好行囊,携家带眷,来到荒无人烟、杂草丛生的大庆,开始他的二次创业。

起初,大庆市还没有成立,大庆油田所在地隶属于绥化市安达县。李洪武来到原齐齐哈尔电业局220千伏让胡路变电所(位于大庆市让胡路区)工作。他从值班员开始干起,后来升任所长。

1976年9月25日,成立大庆电业局后,李洪武任电业局总务科副科长。在电业局工作的岁月里共同见证了国网大庆供电公司的发展史,老一辈电力人的成长史和奋斗史。当我与老人聊起当年戎马生涯时,老人家的话匣子突然就打开,给我讲起戎马生涯的故事了。

194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在山东省潍坊市高里镇禹王台村,李洪武所在部队遭到日军偷袭。当时,李洪武和战士们在禹王台村头的坟包上坚守阵地,不料一小股来路不明的日军突然向我方开枪,情急之下,大家端起枪,立即奋力反击。当时李洪武号称拼命三郎,打仗是出了名的勇敢。他与战士们硬是将敌人一次又一次打退。后来,大家清理战场的时候,李洪武才觉得自己手里湿漉漉的。原来就是在那场战斗中,李洪武左手的无名指被枪弹打断,至今还留有残疾。

有一次,在山东毕家庄的一场战斗中,李洪武是连里的通讯员,一天晚上,他在部队传达命令时,发现部队周边出现异常情况,马上向部队首长反映情况。果真,没过几分钟,就发现敌人正向我方阵地蠢蠢欲动。在反击战斗中,由于发现及时,准备充分,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把敌人打得丢盔卸甲,四处逃窜,并缴获了大量机枪、手榴弹等战利品。

说着说着,李洪武的眼泪流下来了。他指了指自己身体左侧臀部说:“虽然我们胜利了,可是我的半个屁股炸“没”了。当时半个屁股被子弹炸开了花。现在仍是平平的,还缺一块肉呢!而且,老人家还说他的背部也受了重伤,如今每天全靠按摩维持,否则就不舒服。老人家又说:“那时自己年轻,身体好着呢,伤口痊愈后,并没有影响打仗,也没觉得有多么痛苦,可是现在就不一样了,时常腰酸腿疼的。”

当谈起在大庆电业局工作的经历时,李洪武说,大庆石油会战期间工作太艰苦了。大家住的都是地窨子,不仅阴暗潮湿,而且整天见不到阳光。吃的东西就更不用说了。玉米面土豆子,萝卜白菜过日子。220千伏让胡路变电所周边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哪有几户人家啊!当时,家里5个孩子上学全靠变电所的一挂马车接送了。由于刚调到变电所,没有住房,一家7口人只能暂时挤在变电所附近的工棚里生活。

有一年夏天,老三李淑华坐着马车去10里外的安达市四新小学上学,不小心从马车上摔下来,掉在泥坑里,要是救得不及时,差一点就没命了。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有些后怕呢!

老四李淑梅掰着指头说,我老爸这辈子带我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兄弟姊妹5个都是在不同地方出生的。老大李淑娥生在山东,老二李世海和老三李淑华是双胞胎生在四川,老四李淑梅生在齐齐哈尔,老五李世波生在大庆。

如今,我们兄弟姐妹都成家立业了,老爸的晚年生活并不孤单。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专门为离退休的老年人设置了一个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让这些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李洪武说:“自己的眼睛花了,耳朵背了,饭量少了,走路慢了,不中用了啊!但是企业没有忘记他,公司领导逢年过节总去看望慰问他”。

短短的一席话,道出了革命老军人的心声。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以史为鉴,爱岗敬业,担当尽责,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繁荣富强,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 | 岳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