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沿丨企业定制数字化服务成本还很高 沈建光:产业互联网还在摸索阶段

最前沿丨企业定制数字化服务成本还很高 沈建光:产业互联网还在摸索阶段
2021年04月23日 20:30 第一财经

原标题:最前沿丨企业定制数字化服务成本还很高 沈建光:产业互联网还在摸索阶段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第一财经电视专场“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讨论中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还在摸索阶段,由于每一个行业、企业面临的情况差异很大,为这些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成本就会很高,但这是个蓝海,有很多机会。他指出,数字经济接下来的一个挑战是如何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产生很多成功的企业,去帮企业数字化,帮政府数字化,获得丰厚回报。

沈建光

京东集团副总裁

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以下为发言视频内容)

其实你们发现,真正在互联网现在做业务的,消费互联网可以很赚钱,但是对企业做互联网转型或数字化转型的,现在还在摸索阶段。因为每个企业它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有不同的需求,它面对不同的客户。所以对这个行业来说,每一个看看都是一个蓝海,很多机会。真的深入到里边,其实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它是面临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要求,它不像消费互联网,一个有几百万、几千万的客户,它是一个产品,相同的模式、相同的产品可以大规模化。但是在企业层面,在做这个业务方面,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你要给它们做定制化服务的话,成本就会很高。

其实物联网,万物互联其实还没到这个阶段,数据的处理,包括智能化的这样一个程度。我觉得接下来就是这个挑战,我们看到消费互联网红利,怎么可以在产业互联网上也可以出现很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帮企业数字化,帮政府数字化,然后也可以得到非常丰厚的回报。

(以上为沈建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第一财经电视专场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上的发言节选,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近期播出的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节目)

制片编导:

吴磊许姗姗周宝平

项目制作人:

傅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