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非法美颜”农产品 专家: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果蔬卖相

商家“非法美颜”农产品 专家: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果蔬卖相
2021年04月23日 15:19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商家“非法美颜”农产品,专家: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果蔬卖相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4月23日消息,买水果蔬菜时,很多人喜欢选择“卖相”好的,觉得颜色鲜艳、形状规整的质量就好。因此,不少商家对果蔬产品进行“美颜”,将卖相好的产品单独挑出来,包装后以更高价格售出。然而,一些黑心商贩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用过量的化学药剂或者违规的添加剂对果蔬产品进行处理,以此欺骗消费者。
过分追求果蔬产品的“颜值”,真的有必要吗?果蔬产品是如何保鲜的?“颜值”高的产品还能放心购买吗?
“高颜值”果蔬备受市场青睐,不少消费者称愿为“卖相”买单
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是全国最大的西红柿生产经营集散地之一,每年可产出26万吨西红柿,销往全国各地。
据古城街道副主任王全荣介绍,现在部分超市对蔬菜品质确实有一定要求,很少允许品相较差的蔬菜直接进入货架销售。他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进行分拣,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分拣标准。“如果不分拣,产品就卖不出去。”王全荣表示,“分拣后剩下的产品由商贩卖给小超市,价格差距很大,3、4块钱的产品只卖1块钱。”

  超市中分拣后的“美颜果蔬”

  记者在走访多家超市售卖点后也发现,高“颜值”的果蔬产品确实很有市场。
蔬菜连锁店店员周美荣:对售货员和顾客来说都方便,一眼就能看中的东西更好卖。
蔬菜连锁店店员何清红:产品卖相不同,价格也有区别,相差两、三块吧。因为包装好的都是挑选好的,品种、质量都好,保鲜时间更长。散装产品被顾客挑来挑去,损耗较多。
何清红还告诉记者,年轻人更喜欢买经过包装的果蔬,购买散装产品的年长者居多。

  超市中分拣后的“美颜果蔬”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高“颜值”的果蔬产品的确更具吸引力。
李先生:方便至上,让我的消费体验更好,贵几块钱无所谓。
杨女士:散装的不如单独包装的好,单独包装的有厂家,质量有保证,价格高一点也能接受。
部分不良商家对农产品“非法美颜”,专家: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果蔬“卖相”
由于消费者对于品质追求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果蔬分拣”应运而生。
然而,有黑心商贩动了歪心思,通过非法手段来让产品显得更有“颜值”:给西瓜“打针”、给红毛丹“泡澡”,给山药“漂白”等频频被曝。

  “毒红毛丹”案件,来源:央视网

  此前有媒体曝光部分地区存在“芋头泡药”现象:把马蹄和芋头去皮后,非法使用焦亚硫酸钠浸泡,达到漂白防腐的效果,同时还能够提高售价。
诚然,面对可能买到“卖相”好、售价高、品质较一般的农产品时,消费者确实产生了疑虑。江西的钟先生称自己曾买过“卖相”很好的蔬菜,但买回家发现并不新鲜。胡先生也表示对“非法美颜”果蔬的担心,“万一买到药水浸泡过的蔬菜,我们没有分辨能力,吃到肚子里面去,身体就搞坏了。”

  超市中分拣后的“美颜果蔬”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消费者追求“卖相”好看的果蔬产品是人之常情。“超市中‘卖相’好的、单独包装的果蔬,价格确实贵出不少,似乎就在引导消费者追求好看的产品。”
“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它们未必是好的。”朱毅指出,“食以安为先,在安全的基础上追求‘卖相’无可厚非,但如果在牺牲安全、或牺牲部分健康、营养价值的情况追求‘卖相’,就算不得理性的消费。”
朱毅还表示,消费者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果蔬产品,也不要过分追求产品的卖相。
朱毅:在“美容农产品”中,漂白剂是“违规大户”,目前我国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漂白剂有二氧化硫、亚硫酸钠、硫磺、二氧化氯等七种。其中硫磺等有明确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残留量的限制,因为这一类物质有一定毒性,如果不能严格控制使用量和残留量,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