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重磅通知:严打炒作学区房、违法群租

北京发重磅通知:严打炒作学区房、违法群租
2021年04月22日 21:40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严打炒作学区房、违法群租……北京发重磅通知

  通知指出,存量房销售方面的整治重点之一,就是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

  作者:左宇坤

  北京楼市迎来重磅通知。

  4月22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指出,重点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依法从严惩处,形成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秩序。

截图来源:北京市住建委官网

  重点整治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

  “手握千万,难买北京一套学区房?”作为楼市的硬通货,学区房一直是顶流般的存在。通知指出,存量房销售方面的整治重点之一,就是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

  具体而言,要检查经纪机构是否渲染烘托成交信息,引导出售方随意提高报价;是否向出售方和看房客户散布房源紧缺、房价上涨信息;是否以“学区、学区房、学区名额”等为名宣传推广房源;是否在微信朋友圈、自媒体渠道发布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文章等行为;展示房源价格是否与业主书面委托价格一致;是否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

资料图: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近期,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在内的多个城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为学区房降温,北京更是已祭出多招。

  4月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学区房炒作专项检查治理工作的进度与执行情况,其中,6家中介门店停业整改、立案处罚17起。

  4月16日,北京西城区房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西城公安分局对房地产市场较活跃、房价较高的德胜街道、金融街街道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4月19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稳妥地推进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为辅的招生办法,这一政策的出台也将对学区房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重点整治信贷资金违规购房

  3月26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三部门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严打经营贷违规进楼市。

  此次北京市住建委再次点名“经营贷”。通知要求,检查经纪机构是否向购房人推介或怂恿违规使用经营贷、信用贷等金融产品购房;在提供新房、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是否要求购房人书面承诺购房资金不存在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等问题。

资料图:一在建楼盘工地工人正在忙碌。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2021年初以来,多地已经对违规挪用经营贷买房的行为展开了“围剿”。近日,北京银保监局通报,辖内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另,广东相关部门排查发现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

  “一季度,楼市尤其一线城市的楼市升温明显,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认为,严查经营性贷款流入楼市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积极意义。

  重点整治违法群租房、短租房

  通知指出,在住房租赁方面,将重点整治违法群租房、短租房。

  具体而言,要严打五类领域的群租房,即重点围绕医院学校、市场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周边等违法群租集中区域以及投诉集中小区开展整治工作,持续加大违法群租房执法检查力度。

  通知同时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北京市尤其是核心区短租住房联合监管执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抽查各平台短租住房信息发布情况,线下到企业办公场所现场检查。

资料图:一处在建的安居型商品住房小区。王子谦 摄

  “此次政策进一步体现了‘租售并抓’的管控思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类似检查抓住了租赁市场的主要矛盾,此类区域确实也是群租房乱象比较多的地方。管好此类区域,有助于净化租赁市场,同时保障承租者等权益。

  通知表示,整治工作即日起至年底结束。4月底前,市、区住建(房管)部门做好统筹部署,加大培训宣贯,形成治理声势。5月至6月底,全面开展重点整治,依法从严惩处,分批公示曝光,取得治理成效。下半年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工作,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整治成效,研究长效监管机制。

  “此次政策涉及到12条内容的整治,涉及新房、二手房和租赁住房。‘北京房地产整治12条’的发布,对于全国其他城市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严跃进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房地产市场 楼市 学区房 房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