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熬过七年之痒:美邦服饰拟出清华瑞银行股权 如何再塑不寻常?

没熬过七年之痒:美邦服饰拟出清华瑞银行股权 如何再塑不寻常?
2021年04月21日 08:43 新京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没熬过七年之痒,美邦服饰拟出清华瑞银行股权,如何再塑不寻常?

  从2014年参股到如今“清仓”,美邦服饰与华瑞银行没能走过“七年之痒”。

  近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出售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瑞银行)的股份,公司共持有华瑞银行15%的股份,本次拟出售华瑞银行10.10%股份。有意继续出售剩余4.9%股份

  遥想当年牵手美邦服饰曾说过:“民营银行的设立承载了推动金融改革的重大使命,有机会作为主发起人参与上海首家民营银行设立是公司发展投资的难得机遇。”

  如今,华瑞银行成立不足七年,美邦服饰却在筹划清仓划清界限

  昔日的服装巨头,不走寻常路不但跨界玩基金银行,还要生产口罩,参股物业公司共计搞了50多起投资如今业绩惨淡、关店不断,只能卖资求生

  未来美邦服饰将如何再塑不寻常

  没能扛过七年,美邦服饰与华瑞银行“分手”

  回忆过往,七年前美邦服饰斥巨资跨界牵手华瑞银行

  彼时华瑞银行顶着上海市第一批民营银行光环赢得了美邦服饰的青睐2014年9月12日,在美邦服饰的会议室里,公司高管正在商议是否参与发起设立华瑞银行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最终,美邦服饰于2014年12月15日斥资4.5亿元认缴华瑞银行15%的股权成为第二股东

  由于参与发起设立华瑞银行而支付了投资款,美邦服饰2014年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金额较2013年增加227%。

  甜蜜美邦服饰不仅是华瑞银行的股东,客户。2016年4月25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开展及资金管理需要,延续双方良好的银企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拟在华瑞银行办理存款业务,日均存款余额不超过人民币2 亿元。

  数据显示,华瑞银行曾为美邦服饰带来不低的收益。2018年,美邦服饰确认投资收益4832.8万元,美邦服饰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对联营企业华瑞银行的投资收益确认,对公司具有持续的损益影响,该项投资收益确认主要取决于联营企业华瑞银行的经营情况。

  一晃走过六个年头双方进入七年之痒美邦服饰开始筹划分手华瑞银行遭美邦服饰“清仓式减持”

  近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出售的事项,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出售的标的为美邦服饰的参股公司华瑞银行的股份,公司共持有华瑞银行15%的股份,本次拟出售华瑞银行10.10%股份。

  对于此次出售资产原因爱玩跨界的美邦服饰摇身一变回归主业了公告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美邦服饰有意剥离与公司服饰业务关联度较低的资产,实现公司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营业务,加强公司在服饰设计与销售、品牌推广等相关领域的竞争力。

  本次交易对手方为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凯泉泵业”),凯泉泵业为注册在上海的主营泵、给水设备及其电控设备,机电产品制造加工等业务的公司,现持有华瑞银行8.15%的股份,为华瑞银行前五大股东。

  分的不够彻底,上述交易完成后,美邦服饰有意继续出售公司持有华瑞银行剩余4.9%股份这意味着,一旦出售成功,美邦服饰将不再持有华瑞银行任何股份。届时双方正式分手至于分手回笼多少资金美邦服饰暂未披露

  不走寻常路跨界投资投银行基金生产口罩

  不肯守着服装业一亩三分地美邦服饰爱搞投资玩跨界不走寻常路

  企查查资料显示,美邦服饰的对外投资共计53起。除了与服饰主业相关的公司,不只是重金入股银行美邦服饰基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

  2009128日,美邦服饰与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西安信托”)、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兵装财务”)在西安签订了《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定名)发起人及股东协议》,拟设立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长安基金”),拟注册资本为1 亿元。美邦服饰投资总额为330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3%。

  而后,因业务发展需要,长安基金拟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增加至2亿元。于是,美邦服饰同比例出资,增加投资3300万元,增资完成后实际出资6600万元,占注册资本比例仍为33%。

  2013年的业绩来看,长安基金净利亏损;2014年,美邦服饰便清仓所持长安基金全部股份,交易价格为6600万元

  一买美邦服饰长安基金的投资算是打了个平手刚好回本

  对于清仓长安基金的理由美邦服饰公告本次出售股权所得款项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彼时美邦服饰业绩就开始下坡路的端倪头一年2013年美邦服饰就已经出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而从2015年开始,美邦服饰净利润出现负数。

  跨界玩法并不新鲜去年疫情期间很多车企纷纷跨界加入口罩生产大军美邦服饰不甘落后一度高调公告生产日用口罩

  20205月11日,休闲品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拟在经营范围中增加“电子商务、日用口罩(非医用)、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等业务。受此消息影响,美邦服饰隔天5月12日开盘便涨停。

  按照计划市场应该出现美特斯邦威品牌的口罩。后续并未见公司相关动作记者美特斯邦威口罩美邦口罩关键词几大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相关产品官方旗舰店也未见上架口罩产品

  股价连涨难掩业绩窘迫,美邦能否重拾荣光

  “美邦,可以说是80后心中挥之不去的经典了,上学的时候,美邦就是潮流的代名词,每次过生日,爸妈总会带我去买新衣服,而我一定会先去美邦里面逛到腿酸,最后心满意足收获一个难忘的生日。”有消费者表示。

  这是不少80后、90后青春的记忆也是美邦服饰走过的高光时刻

  据了解,2007年开始周杰伦、潘玮柏及张韶涵三位形象代言人加持美邦服饰品牌知名度迅速蹿红带动了猛增

  2008年8月28日,美邦服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

  曾经市值高达数百亿元的服装巨头,美邦服饰近年来业绩与股价双双跌落,截至2021年4月20日收盘,美邦服饰的股价为2.68元/股,总市值为67.33亿元。

  不过最近一个多月美邦服饰的股价确有大涨,总市值实现翻倍,但是公司表示:“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

  没错,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美邦服饰的业绩确实不好看。

  2011年-2019年美邦服饰的业绩情况。

  2016年至2019年,美邦服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64.7亿元、76.8亿元和5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16万元、-3.05亿元、4036万元和-8.25亿元。在2019年大幅亏损后,2020年又亏损8亿多。

  美邦服饰还有机会重拾荣光吗?

  今年第一季度,美邦服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800万元– 13200万元,同比增长140%-160%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盈原因,要归功于资产出售,“公司出售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预估形成资产处置收益约为2.5亿元(未扣除税项及开支)。因出售股权资产带来的处置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现状是,“线下门店客流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和“线下门店调整,主动关闭亏损门店”这两个因素依然对美邦服饰的营业收入造成负面影响。

  2021年3月18日,美邦全品牌加盟商大会“再塑不寻常”为主题在上海召开集中呈现各品牌升级成果,探索店铺营运新模式。

  今年4月2日,美邦服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早年间启用“不走寻常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再塑不寻常”则是回归初心,以心态归零再出发,从品牌、产品、渠道、供应链等多维度进行升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阎侠编辑陈莉校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美邦服饰 银行 华瑞银行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