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王磊谈在线医疗:政策落地有利企业 要让医患有沟通

阿斯利康王磊谈在线医疗:政策落地有利企业 要让医患有沟通
2021年04月20日 20:24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阿斯利康王磊谈在线医疗:政策落地有利企业,要让医患有沟通

  4月8日,《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发布,其中多项政策惠及医药领域发展,包括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等。

  对此,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评价道,对于阿斯利康这样的跨国药企来说非常有用,海南因为有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阿斯利康有一些新的肿瘤药在国内没有被批准,在海外已经上市,完全可以拿到这个乐城先行区来为患者提供服务。

  王磊表示,今后不光把药拿过来,让患者到海南得到治疗,还将在此基础上探索让一些先进的远程医疗技术、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医院的解决方案在海南落地,把新技术落在海南。

  王磊介绍,去年11月,阿斯利康与高瓴创投达成“互联网医院”项目战略合作,支持建立了名为“慧医天下”互联网医疗平台。王磊强调,阿斯利康希望这个互联网医院是个高朋满座的互联网医院,是一个开放的公共平台,不是仅仅支持为阿斯利康卖药,所有的药企都可以参与合作。

  “目前该平台上线一两个月,已经有几万医生上线,展开与患者之间的问诊,医药电商也开始运作。”王磊表示,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建立在熟悉医患之间的互联网医疗平台,阿斯利康希望未来有几十万医生可以上线,每个医生可能管周围的100个患者。“他们只是平时到医院里见面,那么我们能够把他们的关系搬到线上,帮助医生来跟进自己的患者。”

  王磊认为,不是所有的医疗场景都可以用线上的方式替代,但在随访、慢病管理、重复处方等方面,互联网医院可以发挥作用。

  实际上,除了阿斯利康这样的大型药企,包括京东健康在内的电商公司也在探索互联网医院的可能性,同场竞技之下,阿斯利康如何打出差异化?王磊称,以往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做法是让不认识的医生和不认识的患者之间建立沟通,阿斯利康更看好的是让认识的医患之间产生沟通。

  但最为直接的问题就是,线下诊疗已经很忙碌的医生是否有动力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为患者提供线上服务?对此,王磊认为医生进入互联网医院行医的这个积极性还需要培养,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随着多点执业的可能和商业保险的发展,医生可从中收到相应的劳动回报。

  王磊解释称:“今后我们想象的医生,他在公立医院是积累经验,到线上是做一些轻问诊,和患者保持联系。(医生)下班之后用业余的时间,到私家诊所看商保的患者,收取更高的酬劳。他应该有机会用片段的时间赚取一些轻问诊的钱,吸引更多的患者。今后商保起来了之后,就有机制让他多点执业,让他能够跟更多的患者保持联系,其中也有商保的患者,那么他也能从劳动中收到更多回报。”

  “医生的报偿问题是非常紧要的。”王磊说,“中国的健康医疗的体制需要想办法让医生的事业变得有意义,让回报有吸引力。”

  阿斯利康在海南落地的互联网医院和医药电商项目,还将有望享受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放款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中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政策的红利。

  《意见》提出,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为处方药销售机构提供第三方信息服务),对于在国内上市销售的处方药,除国家药品管理法明确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外,全部允许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互联网销售,不再另行审批。

  该条款引发行业密切关注。王磊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不论是什么互联网医院,首先要以服务患者为中心,还要打通医保。“我觉得电商是帮到了患者,因为它解决了重复处方的痛点,患者不用(重复)到医院排队,很省时间,所以患者很多自费的。现在医保没打通,自费(情况下)都卖得挺好,说明真的不愿意到医院去排两个小时的队,所以这里面肯定有患者的痛点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