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柬埔寨国王刚吃过的点心不到10元,老百姓也能点,背后有原因

在上海,柬埔寨国王刚吃过的点心不到10元,老百姓也能点,背后有原因
2021年04月16日 06:01 上观

原标题:在上海,柬埔寨国王刚吃过的点心不到10元,老百姓也能点,背后有原因

最近,豫园九曲桥畔的绿波廊餐厅又火了:在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上海行中,有一站是绿波廊。餐厅为国王呈现了6道冷菜、4道热菜和10道点心。让市民和游客惊喜的是,“国王同款”已经出现在菜单上,而且单价不贵,最便宜的点心不到10元。

“创办41年来,绿波廊总共接待了80多批国家元首,但我们坚持一点——国宴上的美食,老百姓也能吃到。所以,不论这次的‘国王同款’,还是首届进博会欢迎晚宴同款点心,甚至近50年前、西哈莫尼国王的父亲西哈努克亲王来绿波廊吃到的点心,都在我们的菜单上。”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说。

从左至右依次是:枣泥酥、宁波芝麻汤圆、眉毛酥

在此次包含20道餐点的菜单中,点心有10道,占了大头。这是因为1973年西哈努克亲王到访上海时,曾对海派点心赞不绝口,并促成绿波廊的诞生。所以此次西哈莫尼国王来访,绿波廊既准备了当年西哈努克亲王尝过的点心品种,又推出了最近的创新成果。

陆亚明指着绿波廊的菜单,一一介绍“国王同款”:蟹粉小笼包每笼6只68元;枣泥酥3只24元;眉毛酥、素菜包、葫芦酥都是3只36元;顺风叶和雪梨果出自2014年亚信峰会接待来访元首夫人的“夫人套点”,4样点心总共定价48元;锦鲤糕出自首届进博会欢迎晚宴“荷韵套点”,2样点心定价68元。只有芝麻汤圆和碧玉核桃团没有出现在菜单上,那是专为国王准备的,因为芝麻汤圆曾出现在西哈努克亲王的点心单上,而碧玉核桃糕是当令点心青团的升级版,希望让西哈莫尼国王尝一尝这一特色江南小食。

消费者桌上的蟹粉小笼也是“国王同款”

不难发现,普通消费者人均百余元,就能吃上“国王同款”。不过,平价背后并不平凡。

以最便宜的枣泥酥为例——轻轻咬开,乌黑透亮的枣泥流淌出来,枣香扑鼻,细腻爽滑。“有外国消费者评价说,这是中国的巧克力。但我们知道,这是海派点心几十年的传承和坚持。”陆亚明揭秘说,当年西哈努克亲王到访时,总共吃了14道点心,里面就有这道枣泥酥;近50年过去了,制作枣泥酥的做法一点都没变。


“国王同款”枣泥酥单价8元,制作工艺考究,枣泥细腻。

其中最费功夫的是熬枣泥:原料要选俗称“马牙枣”的黑枣,洗净后,大火煮、小火焖10个小时,充分冷却后,手工去皮去核。然后,加油加糖边炒边熬。熬制耗时3小时以上,需一刻不停搅拌翻炒,适时添加油和糖。

轻轻巧巧的一句“适时”,是只有老师傅才能掌握的技巧:油不能太少,不然枣泥甜度高,很容易偏干或焦掉;也不能太多,否则熬出来的不成形,不适合做馅……陆亚明形容说:“理想的状态像熔岩那样汩汩冒泡,最后的成品才有细腻透亮的效果。”

就是这么费功夫的点心,单价每只8元,是因为绿波廊希望把这份海派点心的制作技艺传播开来,也传承下去——价格亲民,意味着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尝试,这样老技艺就不缺市场;更多的消费者认可这份技艺,又让传承人更有信心。

在绿波廊,能做枣泥酥的已经不止陆亚明一个人。“我的徒弟、徒弟的徒弟都能做。也许在点心的造型上,徒弟们做的还不如我‘熟能生巧’,但味道已经不相上下。”陆亚明很有信心,因为绿波廊将不同海派点心的制作工艺形成标准化配方和操作流程,代代相传。

当然,传承中也有创新。餐厅里,大部分消费者的餐桌上都有各种“套点”,用手机对着“套点”拍照的比比皆是——原因很简单,这些点心精致又漂亮。除了“国王同款”,还有颇为摩登的“时尚拎包酥”、寓意美好的“祥云糕”和“长寿桃”……这些都是近年来推出的新品,有些也登上官方接待舞台。它们的核心都是海派点心技艺,但外观是全新设计。

陆亚明觉得,这是顺应市场需求之变,“新的海派点心要实现三个‘吃饱’——先让手机吃饱,再让朋友圈吃饱,最后让消费者吃饱。”换句话说,就是既要满足当下颜值消费、社交消费的新趋势,又要坚守美食和技艺的本质。


陆亚明在准备“国王同款”点心拼盘。

哪怕是“国王同款”,绿波廊都支持单个点。比如,枣泥酥每例3只,如果两位消费者用餐,支持只点2个。这是为了避免浪费,也有助于消费者尽可能多尝一点喜欢的味道。

最近,还让消费者有些意外的是,“国王同款”不仅能堂吃,而且支持外卖。每日新鲜出炉的海派点心,通过外卖窗口,进入更多家庭。

【延伸信息】绿波廊的故事

很多人不知道,是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促成了绿波廊的诞生。

1973年,西哈努克亲王携夫人到访上海豫园。用什么样的美食来招待亲王?这是当年的一道“课题”。因为亲王到访上海豫园前,曾在南京夫子庙品尝过12道点心。为了让亲王夫妇体验海派美食的特点,豫园一带多家餐厅的“精兵强将”被专门抽调,其中包括苏帮点心泰斗陆苟度、中式点心泰斗周金华、海上名厨谢炽川等。高手们决定合力制作14道点心,希望在数量和口味上都更胜一筹。

当年海上名厨为西哈努克亲王准备的点心清单(资料照片)

14道点心,既要道道美味,又不能量太大。厨师们就将这些点心做得小巧玲珑,一口一个。于是,具有海派特色的“微型点心”出笼了。同时,点心配合菜肴共同推出、俗称“雨夹雪”的上菜方式也出现在此次招待中。之后,“雨夹雪”的上菜方式还成为绿波廊的一大特色。

据说,西哈努克亲王对于在豫园品尝到的美食甚是满意,因为当天晚上,厨师们就接到通知,亲王希望第二天10时前把每个品种再送两盒过去。于是就有了“一点宴天下”的佳话。

1987年,西哈努克亲王夫妇再访豫园。资料照片

西哈努克亲王的到访,直接促成上海在豫园地区开设一家荟萃特色点心与海派菜肴的餐厅,传承海派美食技艺。1979年,绿波廊正式诞生,陆苟度等当年为亲王掌勺的名厨也都留在了这里,将技艺代代相传。此次为西哈莫尼国王制作点心的陆亚明,正是陆苟度的儿子。

之后,绿波廊屡屡招待外国元首或为他们提供餐点。1986年现任英国女王访沪、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访沪、2014年亚信峰会元首夫人用餐、2018年首届进博会欢迎晚宴等场合的点心,都出自绿波廊。

“绿波廊”的名字也有典故。绿波廊所在的建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早年是潘氏豫园西楼阁群之一。1924年一部分开设茶馆,取名“乐圃䦘”,一时茶客云集。之后,乐圃䦘成为豫园地区的一处办公场所,楼上还有普通住户。1979年,经过统筹安排,乐圃䦘从办公用楼改为餐厅,以谐音开设了“绿波廊”。

绿波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