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焰卸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吴焰卸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2021年04月16日 19:4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吴焰卸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4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其中,吴焰被免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职务。

现年60岁的吴焰曾在新疆、共青团、中央金融工委、人寿集团、人保集团等处任职,2017年就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吴焰 资料图
吴焰 资料图

官方简历显示,吴焰,男,汉族,1961年2月生,陕西汉中人,1981年7月参加工作,198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吴焰拥有十多年的保险从业经验。2003年8月,吴焰由中央金融工委统战群工部副部长(正局)、共青团中央金融工委书记、全国金融青联主席转岗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2007年1月,吴焰履新中国人保控股公司(2007年6月复名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总裁)、党委书记。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由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发展变革而来,挂牌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被誉为“新中国保险业的长子”,是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吴焰入主人保后,力推公司整体上市。2009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改制为人保集团,吴焰于当年9月出任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2012年3月不再担任总裁职务)、党委书记。2011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签署协议,由全国社保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将人保集团的改制、引资、上市进程又推进了一步。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2017年11月,吴焰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次月获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直至此番卸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

在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由国务院管理调整为由财政部管理,承担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再明确行政级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保集团 吴焰 国务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