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奥斯汀的首次中东欧洲之行,着眼哪些问题?

美防长奥斯汀的首次中东欧洲之行,着眼哪些问题?
2021年04月13日 17:47 上观

原标题:美防长奥斯汀的首次中东欧洲之行,着眼哪些问题?

美国国防部上周宣布,国防部长奥斯汀将前往以色列、德国、英国和位于比利时的北约总部,与各国政府官员、军方领导人举行会谈。这将是奥斯汀上任以来首次到访中东和欧洲,着眼于“后特朗普时代”“重振”美国与主要盟友的关系。预计驻德美军的未来、俄乌边境局势、阿富汗撤军及北约成员防务开支将成为会谈议题。此访还发生在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之际,伊核协议相关方举行会谈等背景下。

首次欧洲之行

五角大楼上周表示,奥斯汀将从4月10日启程出访中东和欧洲,与各国政府官员及军方领导人会晤,“讨论国际防务关系的重要性,并加强美国对威慑和防务、责任分担和持久跨大西洋安全的承诺”。

当地时间11日,奥斯汀抵达第一站特拉维夫,开始对以色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其间,奥斯汀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甘茨举行了会晤,重申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

预计奥斯汀将于13日晚抵达德国首都,次日与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等德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讨论话题“包括打击我们共同的战略对手的负面影响,以及继续就美国在德国等地的军力态势进行对话。”

预计奥斯汀还将前往德国西南部的斯图加特,会见驻扎在此的美军高级指挥官。目前,五角大楼正根据总统拜登指示,审议前任特朗普政府的一项计划——将驻德美军减少1.2万人。美联社报道,奥斯汀可能会向德国官员保证,拜登政府打算继续在德国驻军,但具体人数仍然有待讨论。

拜登政府叫停“撤军”受到德方欢迎,但华盛顿和柏林之间还存在其他难掩分歧,包括德国和俄罗斯的能源管道项目“北溪-2”等可能会出现在会谈的议程中。

德国的防务支出也一度是美德关系的“摩擦点”。在特朗普持续呼吁德国增加防务支出后,美国国防官员说,奥斯汀“将为德国在防务开支方面取得的所有进展而鼓掌,并鼓励他们继续走下去。”

结束德国之行后,奥斯汀预计将于14日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讨论如何应对“俄罗斯破坏稳定的行为、中国崛起、恐怖主义以及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

奥斯汀此行最后一站是伦敦,他将会见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五角大楼说,奥斯汀会对英国此前提出的综合评估表示赞赏,并希望维持和加强英美“特殊关系”。此前,英国发布国防安全评估报告,中国成为关注对象。

计划赶不上变化,奥斯汀此行还将加入一名新成员——国务卿布林肯。美国国务院12日表示,布林肯将于13日前往布鲁塞尔,与奥斯汀一道,就一系列优先事项与北约盟国和伙伴进行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刚于上月到访欧洲,与盟友举行会谈,承诺重建和振兴跨大西洋联盟。预计布林肯此行将与盟友讨论伊朗、乌克兰和阿富汗局势,寻求盟友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

历史与现实背景

奥斯汀的首次中东和欧洲之行,发生在地区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近年来,美欧关系遭遇了一系列挫折。

美联社指出,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随着美国更多地关注中国,将其作为美国主要的安全威胁,欧洲盟友对于美欧防务和安全关系将会受到什么影响仍不确定。

美国思维的转变始于奥巴马时期,当时奥巴马政府宣布“转向”亚洲,令欧洲人认为他们的美国盟友背弃了自己。华盛顿随后在外交上和措辞上进行了调整,向欧洲保证这只是一种“再平衡”。

紧接着,特朗普来了。除了继续宣称中国是“主要威胁”,更让欧洲人震惊、担忧的是特朗普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频繁诋毁。他把北约盟国贬为“吃白食”的人,并下令撤走近三分之一驻德美军……

随着美国政府交替,拜登政府迎来机遇——修复美国与欧洲和北约盟友的友好关系,但复杂的局面预计将会持续下去。美联社指出,例如北约盟国急于让拜登决定是否从阿富汗撤军,而拜登的优柔寡断让他们感到不安。

除了以往恩怨,奥斯汀此行还面临两重现实背景。

一是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近日升级。就在奥斯汀到访以色列之际,伊朗指责以色列袭击了其核设施。伊核协议相关方代表目前在奥地利维也纳就美伊恢复履约问题举行的会谈面临新的变数。

二是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近来再趋紧张。乌克兰方面近日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对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俄方表示,北约国家及其他势力的军事力量在俄边境地区正变得更为活跃,迫使俄方保持警惕。

在此背景下,奥斯汀会代表美国对欧洲盟友做出什么承诺,引发关注。

表象难掩分歧

今年2月,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布:“美国回来了,跨大西洋联盟回来了,我们不会向后看。我们一起向前看。”

曾在奥巴马时期担任五角大楼欧洲和北约事务首席政策官员的吉姆·汤森(Jim Townsend)认为,奥斯汀在上任之初访问欧洲各国,具有持久价值。“这是修复被撕裂的跨大西洋关系的更好方式。”

但美联社指出,即使欧洲人能够将“特朗普时代”的紧张关系抛诸脑后,他们仍会对拜登政府的一些做法,比如着眼中国心存疑虑。这些议题并不是欧洲人首要关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他们将北约视为抵御俄罗斯的“堡垒”。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柏林 德国 拜登 中东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